美国现存体积最大的鱼类面临灭绝

据美联社消息,随着拯救北美最大的淡水鱼——自恐龙时代生存下来的一种没有牙齿的动物——陷入僵局,政府官员希望能借助于向河里注水,来帮助这一鱼类产卵,从而避免其走向灭绝。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部门近日宣布,过去两年所做的试图挽救库特奈河白鲟的努力已经失败。

这一史前鲟鱼,有着巨大的头颅和像装甲车一样大小的身体,可以长到19英尺长,最重达1,000磅重,主要生存在流经蒙特拿州、爱达荷州北部以及英属哥伦比亚北部的库特奈河,是一个隔离种群。它们身体巨大,依靠底层食物生存,现在生存数量不超过500只,而且已经有35年没有成功产卵了。

问题的关键是利比大坝。该大坝是由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公司建设运营的,位于蒙特拿州,主要是为西北太平洋地区提供电力支持。该大坝于建成于1974年,它阻止了爱达荷州邦纳斯费里的周期性洪水,同时也阻止了高水流量,鲟鱼正是借助高水流量游到上游,进行产卵。

经过几年的上诉,联邦政府终于同意改变大坝的管理方式,并最大程度的还原自然水流。但这项工作至今还未开展,政府部门和公司表示在2010年春季,将会从大坝中放出更多的水流。

这将是拯救鲟鱼最后的机会,生物学家表示如果在下个十年内,还没有找到可靠的解决办法,那么鲟鱼将会面临灭绝的命运。但是现阶段,即使从大坝放出更多的水量出来,库特奈河上升后的水位也不到历史水位的一半。

“我们始终还在纠缠要恢复原来的现状,有没有想过,在利比大坝建立之前这里春季洪水泛滥淹没城镇。”杰森·弗洛瑞(Jason Flory)表示,他是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服务部门的生物学家。据统计,在利比大坝建立之前,库特奈河鲟鱼共有10,000多头。

哥伦比亚河流中也生存白鲟这一生物,但是由于冰河世纪时代被隔离,库特奈河鲟鱼与其他鲟鱼有着基因上的本质差别。现今全世界共计有24种鲟鱼,都处于濒危状态。

拯救库特奈河鱼类计划始于2008年与一位环保学家定的协议,这位环保学家控告联邦政府失职,没有采取措施保护生存在库特奈河的鱼类。

背后支持这一上诉案件的组织是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诺亚·格林沃尔德(Noah Greenwald)是该组织濒危生物方面的负责人,他表示对于这一解决举措,他持“保守乐观”态度。“我们并不确定这一举措是否会成功,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成功,毕竟鲟鱼所剩时间无几。”

自90年代中期开始,居住在爱达荷州库奈特河边的印第安人部落,就在河流中放养孵卵所孵出的几千条鲟鱼,试图填补河流中鱼类死亡所造成的空白。

但是濒危动物法规定,某个物种是否是被认为已经恢复,是根据它能否进行自然繁殖来判定的。

现在并不能确定联邦政府此次想出来的花招是否会有作用,因为一般而言,大约需要经过20-30年,鲟鱼才会完全成熟进入繁殖期,而到那时,恐怕很多大的鲟鱼已经死亡。

人民网-环保频道(非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