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林文化”遗址之谜

编前:随着汉源瀑布沟电站水库水位的增高,一些神秘的遗址已经深埋于湖底。和当年三峡工程相似,瀑电建设之初,一批文物的抢救性考古挖掘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随着考古挖掘进程的深入,深埋在汉源地底的历史谜团渐渐清晰。已知的是,从旧石器时代开始,人类就已经在这块水土丰美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石器、陶片、记载着历史的土层,它们向我们讲述了什么?又隐藏着什么?考古过程中有怎样的故事?

记者历时数年,收集了大量资料,向我们讲述汉源考古发现背后的故事和惊奇。

2万到1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

大渡河中游的汉源,流沙河水汹涌向前,一直汇入奔腾咆哮的古沫水。

阳光灿烂,在麦地坡下,大片伴水而生的麻柳(枫杨)密林抵挡着袭人热浪。半山腰的开阔台地上,一个赫然出现的旧石器加工场,让这里成为迄今为止四川省最早的人类文明源头。

1972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邱中郎、张森淼和四川省博物馆刘磐石、魏达仪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揭开了这处后来被称作“富林文化”遗址的神秘面纱。

2009年,瀑布沟水电站抢救性文物考古发掘,再度让“富林文化”遗址成为关注的焦点——这里,再一次出土了古代人类社会加工的神秘旧石器!

从大约2万年前的这个时期开始,光热资源丰富的大渡河流域中游地区汉源,人类文明就一直没有中断过。

全中国同时期的人类文明遗址只有9处。

这里是迄今四川人类文明最早的源头,它比闻名世界的三星堆和金沙遗址年代还要久远……

2009年12月28日。下午,天色渐暗。

汉源县富林镇农政村——“富林文化”遗址考古发掘工地传出一个重磅消息,“考古人员挖出旧石器啦!”

这是整个中国南方地区唯一的一处旧石器人类文明遗址。

神秘石器再现考古工地

“快来看!快来看!这是啥?”

考古工地上,正准备收工的民工宋清泉一锄头挖下去,锄头隐隐约约碰到什么硬东西。

是一块小石头。

再挖!

还有!

四川省考古队陈苇博士和助手从旁边跳过来,“哇,是旧石器。”

这些尖利得近似刀片般锋利的小石块,简直太让人期待了。

“是的,没错。是旧石器。”陈苇经过仔细查看,确认自己终于从“富林文化”遗址上发掘出了古人类加工的旧石器。

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弥漫在考古工地上。拿出电话,陈苇赶紧向远在成都的省考古院领导作了简单口头汇报。

“很好,我们将尽快赶来……”电话的另一头,那个声音同样激动。

28年了。28年来,这是又一次机会,让考古人员和四川最早的人类文明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