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加强古生物化石保护和开发

有"古生物王国"之称的贵州省化石资源丰富,针对有的化石产地一度存在非法盗掘、倒卖、贩运、私藏古生物化石的情况,该省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大保护和开发力度。

贵州省人民政府调研组日前深入到关岭生物群化石产地指导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保护意识,积极引导发展相关产业,帮助当地农民快速致富,从根本上给予保护。同时,公安部门要抓住重大案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实现综合治理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截断古生物化石盗掘贩卖的"地下产业链"。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的贯彻,积极出台相应实施细则。

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开发同科研相结合、以开发促保护"的原则,一方面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扶持企业开发相关旅游商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地质公园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开发和保护,打造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据了解,目前贵州已在关岭生物群化石产地、台江凯里动物群化石产地、兴义贵州龙化石产地以及平坝恐龙化石产地等建立古生物化石保护区。其中,关岭化石群是全球晚三叠纪最重要的海洋生物化石库之一,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新华网贵州频道12月10日电(记者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