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中发现新人种

科学家曾于2008年在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中发现了一块三万多年前的牙齿化石和一块手指骨骼化石,科学家近日鉴定这种化石来自新人种

这些人类早期的祖先曾在30万到40万年前就已经从非洲迁移出去,迁移出去的人随后很快的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进化成穴居人即现在多数欧洲人的祖先,另一部分迁移到了地球的东边,随即演化成了Denisovans人

科学家曾于2008年在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中发现了一块三万多年前的牙齿化石和一块手指骨骼化石,而且还在这两块化石的周围发现了一些装饰品和珠宝。当时科学家们只推测出这两块化石来自一个体型较小的人种,并没确定究竟属于哪个人种。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化石也许来自传说中的小体型霍比特人,还有一些科学家则分析它们也许来自现代人类的祖先,而且这个人类祖先还患有发育障碍。这两块化石至今保存的十分完好,近日科学家从这些化石中提取出DNA,经DNA鉴定发现这些化石来自名为Denisovans的新人种,这个发现意味着人类家庭树在冰河时代后期至少存有三名不同的成员,分别为现代人类的祖先,穴居人和Denisovans人。

科学家表示,手指骨骼化石和牙齿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人。而这个手指骨骼很小,经分析可能为一位年龄在五岁到七岁的女性Denisovans人。尽管Denisovans人也靠两条腿直立行走,但他们跟穴居人和现代人类的祖先却有着明显的生理差异。他们的牙齿看起来类似100万年前就灭绝了的直立人。虽然现代人类的祖先和穴居人在冰河时代后期就已经开始发明一些复杂的石头工具,捕鱼,打猎,并懂得艺术和宝物的价值,尝珍藏一些珠宝,还会在洞穴中进行绘画,做一些动物雕刻品,而在此时Denisovans人才刚刚出现的。但科学家却在美拉尼西亚的居民中发现了Denisovans人的DNA ,经分析推测Denisovans人曾可能与美拉尼西亚人的祖先混交,他们混交的后代现在大部分都分布在亚洲。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博士理查德•格林(Richard Green)表示,一些人类早期的祖先曾在30万到40万年前就已经从非洲迁移出去,迁移出去的人随后很快的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进化成穴居人即现在多数欧洲人的祖先,另一部分迁移到了地球的东边,随即演化成了Denisovans人。我们现代人类的祖先在7万年前还曾从非洲迁移出一部分,随后这些迁移出的现代人类的祖先出现了与穴居人混交的情况,所以全世界除了纯种非洲人以外都含有穴居人的DNA痕迹。这个新人种的发现不仅为人类家庭树中增添了一名新成员,同时也初步描绘出人类进化的复杂过程,以及人类是如何从非洲迁移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