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表观基因根源

分析乳腺肿瘤DNA甲基化的表观基因改变或模式可能是一种帮助确定癌症复发或扩散风险的强有力的新型工具。 文章的作者Tim Chan及其同事发现,这些甲基化的模式实际上控制着肿瘤的扩散,这凸显了该种疾病的一种可能的根本原因。 这些发现为研发一种新的可用在临床测试患者未来发生肿瘤转移风险大小的基因检测方法创造了条件。 不同乳腺癌类型的差异范畴,尤其是乳腺癌的表观基因组仍然基本上是一个未知领域。 大体来说,表观基因变化指的是DNA本身没有改变的基因活动的变化,所变化的是附着于基因组及位于基因组周围的细胞物质的变化。 正是这些表观基因“标志”可让一个人的基因被启动或关闭,被大张旗鼓地表达或是几乎不表达。

表观基因标志来自正常的变化中的细胞,但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固有的过程在乳腺癌中出了差错,即细胞在当它们本来应该停止改变(或分裂)的时候不再停止改变(或分裂)。 另一方面,诸如饮食、压力和营养等环境因素有可能对表观基因组以及基因表达的方式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对显示了不同肿瘤转移行为的乳腺癌的基因组范围内的甲基化概况进行了分析;在这些乳腺癌中,有些具有良性肿瘤的特征,而另外有些则会快速地生长及扩散。 Chan及其同事能够在整个基因组的层面上来观察肿瘤的甲基化模式是什么样的,以及它们是如何支配着不同的乳腺癌的转移能力的。 此外,该团队发现了乳腺癌的2种主要的亚组,其中一个亚组具有高度的甲基化,另外一个亚组则有着低度的甲基化。 这些模式控制着在肿瘤的转移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基因的表达。 他们的数据表明,在这些肿瘤中,一种根本性的表观基因组过程出了差错,而这可能促成许多不同类型的乳腺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