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膜、肺感染和囊肿性纤维化

澳大利亚和丹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破坏DNA的酶也许能够破坏顽固的细菌生物膜。细菌生物膜是引起肺部及人体其它部位中持久、慢性感染的原因。生物膜是缠在长的、链状的包括DNA的分子基质中的细菌群体。当生物膜在人体内形成时,这在患有囊肿性纤维化的病人肺部经常出现,它们对抗生素和人体内自身的免疫反应有特别的抵抗力。科学家们以前认为基质(matrix)中的DNA来自于破裂的细胞,不是生物膜结构中的重要部分。Cynthia B. Whitchurch和同事们发现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生物膜中基质的多数是由DNA构成的,并且这些DNA似乎是活细菌所释放出来的。在生物膜形成的早期阶段,DNaseI 酶可以溶解生物膜,但是在84个小时以后酶的效果减弱了。作者提出,成熟细胞的基质可能通过其它物质得以巩固,或者成熟生物膜可以产生出足够的反击酶(counter-enzymes)局部钝化DNaseI 。目前DNaseI 被用于治疗nt(这在人类肿瘤和患有囊肿性纤维化的病人中常见),但作者认为,它可能对预防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也会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