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里多尼亚乌鸦可能像人类那样推理隐藏的动因

一项研究提示,新喀里多尼亚乌鸦能够推断隐藏的动因,这种认知能力此前只在人类身上观察到。

Alex H. Taylor及其同事给了8只新喀里多尼亚乌鸦1个盒子,它们可以使用工具从中取出食物。然后把这个盒子放在一个蓝色的单子旁边,单子后面可以藏一个人,实验者可以从单子后面移动一个伸出的木杆。与人类进入这个隐蔽处、之后杆子运动然后人类离开这个隐蔽处相比,当这些乌鸦观察到杆子运动而没有人类进出这个隐蔽处的时候,它们看上去更警觉。

这组科研人员说,这些乌鸦看上去推断出了在人类离开后这个杆子不会再运动。当这些乌鸦不能把杆子的运动归结于在隐蔽处后面的人类的时候,这些乌鸦更可能去检查这个蓝色单子并放弃寻找食物,这提示这些乌鸦推断出了这个杆子可能再次移动。

这组作者说,这些结果支持了一种假说,即新喀里多尼亚乌鸦和人类类似,可以把观察到的事件归结于一个隐藏的动因。

这组作者提出,使用他们的实验技术研究非人类动物的认知能力可以帮助科研人员理解它是如何进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