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座流星雨未出现每小时200颗

国际流星组织的一些专家认为,发生在8日的天龙座流星雨理论上极大可以达到每小时200颗左右。8日晚,南京50多位天文爱好者聚集浦口区珍珠泉以西的佛手湖大坝,等待惊喜。但是看到的流星雨的数目与预报差别较大,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解释,流星雨的预测是最不准确的,观测时要有心理准备。

由於现在的紫金山天文台已经变成了城中山,天气晴好的时候天顶附近也勉强支能看到3等星,肉眼最高能看到6等星。所以此次为了让天文爱好者能观赏到天龙座流星雨,紫金山台天文台科普部把观赏地点放到了佛手湖大坝。来观测前,紫金山天文台在微博上发出了邀约。

当晚,大坝上有研究生,有高中生,有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还有五六岁的孩童,也有60多岁的老人。6点多,天文爱好者们在大坝上已经摆好了阵势,有的开始摆起地垫,有的开始搭帐篷,还有一些专业级的架起了天文望远镜。

“哇,流星,真的。”伴随一声惊呼,7点15分,大坝上的人们看到了第一颗流星。站在大坝正中间的几个学生是幸运者。其中一位任同学说,看到的流星有指头那么长,从天际划过,大约一秒的时间就消失了。而孙同学说,太快了,根本还来不及许愿就划过去了。不过还是很兴奋,这是第一次看到流星雨。

听说有人看到流星雨,人群中骚动起来,几分钟过后,又有人惊呼流星。“那不是流星雨,是飞蛾,飞行中的飞蛾在灯光的照耀中,感觉会像流星雨。”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葛永良说,听到这个解释,大家笑起来。

葛永良说,这次流星雨不算什么,2001年的流星雨最经典,当时的紫金山灯光还很微弱,而那场流星雨又极其的壮观,当时的惊呼声是不断的,支要仰望星空随时就看到流星雨。

对於天龙座流星雨预报和现实中的差别很大,紫台科普部主任张?解释说,流星雨的预测是最不准确的,因为流星雨的来源就是彗星在它的轨道上留下的尘埃、石头等彗星物质。由於目前天文学家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准确预报,观测时要有心理准备。

中国新闻网 盛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