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莫西芬失效之后:新方法治疗乳腺癌

Norris等人在一组对抗雌激素药物它莫西芬(tamoxifen)不再敏感的乳腺癌患者中,确定了潜在的药物治疗新靶标。通常,一半的乳腺癌患者体内都存在雌激素受体蛋白,这些受体蛋白接受雌激素,并把它作为细胞增殖的信号。它莫西芬一类的抗雌激素可以取代雌激素与受体结合,从而有效地阻止细胞的生长。尽管这种方法在治疗的初期有效,但2年到5年后,它莫西芬就失去了阻止细胞增殖的作用,肿瘤又将出现。这可能是因为它莫西芬在不同细胞中所起的作用是有选择性的:它有时抑制雌激素受体作用,有时却帮助雌激素受体。雌激素的受体、它的结合伙伴、以及某些辅助肽链的相互作用,决定着肿瘤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肽与结合了雌激素的受体连接,但不与结合了它莫西芬的受体连接。这意味这一个靠与一种结合受体连接从而阻止细胞生长的肽,不能与另一种结合受体连接而起作用。这些发现也许为治疗那些抗雌激素药物失效的乳腺癌患者开辟了一条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