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的好父亲:海马和皇帝企鹅

刚出生的小海马在爸爸的尾巴上搭便车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雄海马也会「怀孕」。雌海马会将卵产在雄海马的育儿袋内,在接下来10到25天的孵化期内,雄海马就负责孵化多达2000个受精卵。

英国瑞丁大学(Reading University)的演化生物学家马克‧佩格说,「海马太让人着迷了,雄海马简直可以说变成雌性了,几乎是跨性别的。」

在动物王国中,一般而言雄性会将育儿的工作交给雌性,因为雄性的繁殖机会比较多,因此可以产生更多后代,佩格说。当然,这并不太公平,往往在雌性动物怀孕后,雄性动物就不见踪影。

但也有例外。虽然有只负责提供精子、从此就没消没息的雄性动物,但也有像海马这样,雌性只负责提供卵子,从此就没消没息的情况。也有雄性与雌性共同负起育儿责任的,如皇帝企鹅。

企鹅爸爸用一层皮肤盖住小企鹅,提供温暖与保护。

皇帝企鹅爸爸为了孵蛋,会忍受零度以下低温,并且放弃进食。

皇帝企鹅妈妈产卵后(一次只有一颗),企鹅爸爸就小心翼翼地把蛋用双脚托住,并且以一层皮肤覆盖。

「那片肚囊几乎可以说是雄性的子宫,只不过它们是鸟,」佩格说。 「从这一点来说,皇帝企鹅爸爸和雄海马非常相似。它们扮演起我们传统上认为属于雌性的角色。」

雄皇帝企鹅会在四个月的期间内互相紧埃在一起,几乎不移动,而雌企鹅则在海里觅食,吃得饱饱的。最后,雌企鹅会回到岸上,协助哺育刚孵出来的小企鹅。

动物爸妈,其实也为人类家庭可以如何分工合作,提供了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