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乌鸦能够记住人的脸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报道,在西雅图地区,研究人员发现乌鸦能够记住人的脸。

华盛顿大学野生动植物学家约翰·梅尔茨卢夫长期以来研究乌鸦能否识别个体的研究人员。曾经被捕捉过的乌鸦似乎对某些特定的科学家更警惕,而且在放生后一般更难被抓住。

为了测试乌鸦对于面孔的识别能力,梅尔茨卢夫博士和他的两名学生戴上了橡胶面具。他指定野人面具是“危险的”,迪克·切尼的面具是“中性的”。然后,戴危险面具的研究人员在华盛顿大学捕捉了7只乌鸦,并给它们做上记号并放飞。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研究人员和志愿者在校园里戴上这种面具。这次他们按指定路线行走,并不打扰乌鸦。

乌鸦们没有忘记他们。乌鸦向戴危险面具的人大叫,远比它们被捕捉之前叫得厉害,即使用帽子遮住面具或把面具倒过来戴也是如此。中性面具几乎没有引起反应。

梅尔茨卢夫博士说,他最近戴着危险面具在校园里行走时遇到了53只乌鸦,其中有47只冲他大叫,数量远比最初被捕捉和目击同伴被捕捉的乌鸦多。研究人员猜测,乌鸦从父母和族群中的其他同类那里学会辨认有威胁的人类。

康奈尔鸟类实验室鸟类学家凯文·麦高恩20年来在纽约州北部地区捕捉乌鸦并做上记号。他说,他经常被他喂过花生的乌鸦跟随,被他以前捕捉过的乌鸦骚扰。

佛蒙特大学荣誉退休教授贝恩德·海因里希提出,乌鸦分辨人脸的出众能力是它们“灵敏性的副产品”,是它们互相辨认的非凡敏锐能力的结果,它们即使分开数月也能认出彼此。

麦高恩博士和梅尔茨卢夫博士认为,这种能力给予乌鸦和其他同类进化上的优势。梅尔茨卢夫博士说:“如果你能学会应该躲开谁和找出谁,那就不容易受到伤害。我认为这使得这些动物能以一种更安全有效的方式与我们共存,并利用我们。”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