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安第斯山脉中发现美洲最古老的在极端高海拔处有人类存在的证据(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在秘鲁安第斯山脉中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也许是美洲最古老的在极端高海拔处有人类存在的证据。他们发现的遗址位于海拔近4500米高度,这些遗址建立于1万2000多年前的晚更新世期间。这一发现改变了有关人类适应高海拔环境的的认知,提示这种情况可能比先前认为的发生得更快或更早。

高海拔地区属于考古学研究最少的地方,而人类在这些地方——其特征是低氧、高太阳辐射及气温寒冷——生存有多早仍然是人们不甚了解的。有些人提出,人类必须在基因上经过数千年的适应。而另外一些人则说环境改变——如冰川的消退——是必要的。

Kurt Rademaker等人报告了来自两个高海拔安第斯山脉遗址的史前器物,这些遗址上曾经住过狩猎采集者。在第一处遗址Cuncaicha——被认为是一个基地营——研究人员发现了各种工具、动物的骨头及作为食物的根茎。第二个更高海拔的遗址是Pucuncho盆地——这里是骆马的家园;骆马是一个可预测其活动时间的适应于高海拔的美洲驼亲缘动物。

研究人员说,这里对打猎是理想的。对这两处遗址的东西进行测年帮助该研究小组将这些地方的器物存在时间确定有1万2000多年(更新世)之久。这些结果对先前的人类适应于极端环境的观点提出了挑战。例如,该地区的冰川实际上从来没有到达过Pucuncho盆地,因此从来没有因为冰川消退而给人类创造一个可迁徙至那里的空地;但他们还是迁徙到了那里,提示气候变化并非成功定居所必需。

此外,在Pucuncho盆地的史前器物提示只是在他们最初进入南美的2000年内在那里定居的,表明人类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环境。人类适应极端环境的研究对了解我们生存的文化和遗传能力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