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病毒传播给人类进行评估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一种病毒糖蛋白与一种人类细胞表面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结构细节可能有助于评估非洲亨尼帕病毒传播给人类的潜力。在非洲已经检测到了超过一打的称为亨尼帕病毒(HNV)的新发病原体群,与其有亲缘关系的亚洲尼帕病毒的储存宿主果蝠(Eidolon helvum)常见于人类定居点附近。

为了比较非洲亨尼帕病毒(HNV)与其亚洲类似病毒的发病机理,Thomas Bowden及其同事对从一只加纳蝙蝠身上分离出的亨尼帕病毒(HNV)表面的GhV-G糖蛋白与人类细胞表面受体ephrinB2的突起部分的相互作用进行了X射线晶体学分析。尽管GhV-G 与其亚洲类似病毒的遗传相似性低于30%,这两种糖蛋白在病毒感染人类细胞的时候都与同一种人类受体结合。然而,GhV-G与这种受体结合的效率低于以上提到的亚洲病毒糖蛋白,这可能是由于蛋白质-蛋白质接触的减少,以及这个受体与病毒外壳之间的界面上被埋的表面面积的减少。

系统发生分析提示,在这些亚洲和非洲病毒从一个共同祖先分离之后,GhV-G可能独立于其亚洲类似病毒而进化出来。由于蝙蝠和人类ephrinB2在与GhV-G结合的区域上的差异只有3个氨基酸残基,与ephrinB2结合的、在遗传上不相似的亨尼帕病毒(HNV)可能使用了一种共同的策略从而进入宿主细胞。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可能帮助科研人员评估非洲亨尼帕病毒(HNV)传播给人类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