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鲸Varvara打破哺乳类最长距离迁移纪录 从俄罗斯一路游到墨西哥

一只灰鲸深潜进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的圣伊格纳西欧泻湖里,它的尾巴是最后入水的部分。Photography by Flip Nicklin, Minden Pictures/National Geographic

灰鲸打破哺乳类最长距离迁移纪录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ne J. Lee 编译:陈洁):来自一个濒危族群的雌鲸鱼穿越太平洋,从俄罗斯一路游到了墨西哥。

灰鲸在每年秋天的迁移期间会沿着加州海岸移动已经是科学家熟知的事情。不过在俄罗斯海岸附近,还有一小群非常神秘、与灰鲸有亲缘关系的西北太平洋灰鲸,而研究人员最近才开始追踪它们。

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相信这个西太平洋的极度濒危群体和东太平洋的灰鲸没有接触。但是新的研究工作正在改变这个看法,并且已经记录到一只西太平洋雌灰鲸完成了哺乳动物有记录以来最长的一次迁移。这只九岁的鲸鱼名叫瓦尔瓦菈(Varvara),它自2011年11月出发,完成了从俄罗斯的萨哈林岛(Sakhalin)到下加利福尼亚(Baja California)圣卢卡斯岬(Cabo San Lucas)再返回的旅程。研究人员在线上《生物学报》(Biology Letters)指出,它在这趟172天的旅程里游了2万2511公里。

为了了解它们迁移的模式,俄勒冈州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所长布鲁斯•梅特(Bruce Mate)和他的同事利用卫星标签追踪了七只西太平洋灰鲸。只有三个标签维持的时间够久,让研究人员能完整追踪这些个体的迁移旅程。

三只鲸鱼都从萨哈林岛向东游,其中二只加入了往南迁徙的东太平洋灰鲸,抵达下加利福尼亚州。第三只鲸鱼的标签则在穿越阿拉斯加湾的半路上停止运作,但是梅特表示他很难相信这只鲸鱼没有完成迁移。

为何重要

梅特解释,多年来一直有人指出有大约30只西太平洋灰鲸出现在英属哥伦比亚(British Columbia)与下加利福尼亚附近海域。当研究人员在俄勒冈州南部海岸发现瓦尔瓦菈时,它和一群东太平洋灰鲸在一起。

「通常幼仔会追随母鲸从繁殖地到觅食区,」梅特说,而且随着年纪增长,它们会持续沿着这些路线移动。他解释,因此西太平洋灰鲸出现在东太平洋可能意谓着它们是在东太平洋出生的。那可能颠覆西太平洋灰鲸是孤立种群的看法。

整体现况

梅特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在西太平洋灰鲸里是否有一小群东太平洋灰鲸,或者西太平洋灰鲸根本是东太平洋灰鲸的延伸族群,而非单独的族群。他说,「目前为止的遗传学研究显示它们是独立的群体,」但是其他研究人员正在分析更广泛的遗传资料集,所以「我们必须等着看他们发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