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合可解释因纽特人对高脂饮食所做的适应性改变

格陵兰的伊卢利萨特

格陵兰的伊卢利萨特(图片由Malik Milfeldt拍摄)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因纽特人生活在极端气候中,因此他们饮食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比其他大多数人群饮食的蛋白质与脂肪含量要高得多;如今,一则对其基因组成的分析揭示了这一人群是如何适应了他们的环境的。与控制脂肪代谢、身高、体重及胆固醇以及其它生理特征相关的若干基因已被确认,这些生理特性的出现可能受到了选择性压力,因为这些压力使得因纽特人群能够依靠蛋白和脂肪(尤其是欧米伽-3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饮食生存下来。

为了更多地了解因纽特人的基因组成,Matteo Fumagalli等人分析了191个格陵兰因纽特人(他们拥有的欧洲血统估计不到5%)的DNA,并将结果与欧洲人和汉人后裔的结果进行比较。该团队发现了若干相关基因,其中包括那些已知能控制欧米伽-6和欧米伽-3脂肪酸转变成为更长、更多价不饱和油脂的基因。进一步的分析披露,对这些基因的选择始于因纽特人与美洲原住民分化之前,当时他们的共同祖先生活在白令海峡中或周围,白令海峡是美洲原住民祖先从亚州来到北美所跨越的陆“桥”。在分析中的其它突出基因包括那些能保护机体免于与高脂肪摄取相关的氧化应激基因,那些与心肌病相关的基因,那些会增加能量消耗以对抗由高脂饮食和相关胰岛素抵抗所诱发肥胖症的基因,以及可调控脂肪细胞分化的基因。

总的来说,这一研究表明,因纽特人拥有可帮助他们依靠富含蛋白和脂肪的高度特殊化的饮食存活下来的基因变异。这一《报告》还得到了由Sarah Tishkoff 撰写的《视角》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