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洞穴发现Homo naledi 是非洲已发现的最大的化石宝藏(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文汇报(徐文堪):根据发现团队2015年9月10日的最新报道,南非升起之星洞穴体的Dinaledi石室发现了大批重要的人属化石。发现地点距离约翰内斯堡西北50公里,位于“人类摇篮世界遗产地”之内。

化石最初发现于2013年10月,由业余爱好者采集。之后南非威特瓦特斯兰德大学的李·伯杰(LeeR.Berger)教授率领国际团队对遗址展开了发掘和研究工作,收获极为丰硕。新发现的化石人属被命名为Homo naledi(naledi人)。之所以用这个名称,是因为naledi在当地所说的塞茨瓦那(Setswana)语和塞索托(Sesotho)语中意为“星”,所以就用它来称呼这位人类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新发现的人类化石数量达1550件,至少包括一具接近完整的骨架及14个人的残骸,是非洲已发现的最大的化石宝藏,具有无可估量的意义。

经过研究分析,新种属样本具有一些与南方古猿(australopiths)相似的特征,但同时兼有人属的特征。此外,其颅骨特征很独特,不过脑量相当小。研究者最后将其归入一种单独的人属。新人属的生活年代,现在尚不能完全确定,可能在250-280万年前。由于死亡的个体聚集在同一处,似乎是某种埋葬死者遗骨的礼仪,而这种礼仪一般认为是远在其后的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才具备的。

1974年,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一具阿法南方古猿化石,命名为露西(Lucy),生活年代是320万年之前,被认为是第一个直立行走的人属生物。现在发现的“星人”,其重要程度丝毫不在“露西”之下。

发现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各国媒体竞相报道,《国家地理》更是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长文予以介绍。在线科学刊物eLife刊发了研究团队的论文(35页,另有附录),题为“Homonaledi,a newspecies of the genus Homo from the Dinaledi Chamber,SouthAfrica”,李·伯杰教授为第一作者。该文作者有四十多人,来自十余个国家,包括南非、美国、英国、德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等,一位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现在南非工作的中国学者也是署名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