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草工场残酷依旧

中国貂皮农场,一只貂从打开的笼子中探出头来。业者并未受到太多法律的规范,而在中国也没有任何动物福利法来保护动物。 PHOTOGRAPH BY DIEGO AZUBEL, EPA/REDUX

中国貂皮农场中,一名工作人员拿起装着貂的笼子。中国是世界上貂皮产量最大宗的国家。 PHOTOGRAPH BY DIEGO AZUBEL, EPA/REDUX

中国的皮草农场,工人们正在剥貂皮。虽然中国是貂皮和貂皮大衣的出口大国,他们仍然从欧洲和北美进口大量的皮草。 PHOTOGRAPH BY DIEGO AZUBEL, EPA/REDUX

中国毛皮农场内,已被宰杀的貂只静置在一旁,等待进行剥皮。一些中国毛皮农场被指控以极度残忍的手法虐待动物,因此政府便立了许多新法案来限制,但动物保护人士说,不人道的对待仍普遍存在着。 PHOTOGRAPH BY DIEGO AZUBEL, EPA/REDUX

中国的需求量帮助了皮草产业的发展,但哥本哈根皮草,这间全球最大的毛皮贩卖商,却连续几年出现产量下滑的现象。 PHOTOGRAPH BY DIEGO AZUBEL, EPA/REDUX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Rachael Bale 编译:林品竹):在中国,动物所受到的保护极少,而其他地区所做的努​​力,足以让毛皮产业变得更人道吗?

去年九月的国家地理的一篇报导中指出,皮草似乎在时尚界回光返照,成为新潮流。 「这项潮流的复兴是皮草商回敬给批评者看的;加上中国、南韩以及俄罗斯大量新富阶级需求的缘故。」理查.康尼夫(Richard Conniff)写道。

当动物保护的意识在一九九零年代到达高峰后,便开始出现了稍微衰退的现象。根据国际皮草协会(International Fur Federation),2016年秋季女装潮流将近三分之二都含有皮草设计。

仍不明确的是:何种毛皮的使用已经普及大众,而中国和俄国经济成长趋缓,造成近期皮草业的发展也趋缓。根据全球最大的毛皮拍卖商,哥本哈根皮草公司(Kopenhagen Fur)的报告中指出,今年全球毛皮产业的产量预估将会减少33%,这相当于约5400万只貂,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高达7200万只。

许多不同动物都因身上珍贵的毛皮而为人工所饲养,像是貂、狐狸、栗鼠和貉等。除此之外,具有皮草价值的野生动物还包括了短尾猫、海狸、猞猁、黑貂、海豹和鼬鼠。

其中养殖动物又以貂科毛皮最受欢迎,而华南鼬鼠更是霸占了整个市场。国际皮草协会的报告中指出,2014年中国共生产了3500万匹貂皮。但中国的貂皮农场在动物福利方面几乎不受任何管制。

根据2010美国农业局(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报告,中国的貂皮农场通常都是小规模家庭式经营。国际野生动物关怀组织(Care for the Wild)于2005年的报告指出,这些动物都被关在狭窄且肮脏的笼子里、任由日晒雨淋、受到粗暴对待,而幼貂死亡率极高。这份报告的作者们,同时也是瑞士动物保护协会(Swiss Animal Protection)和EAST International的专员们,对动物因遭受不当对待而产生的异常行为进行观察,像是极端恐惧、精神萎靡和自残等行为。而那些会回报有杀婴及繁殖困难的农场,通常也代表着动物福利保护的不足。

根据密西根大学法学院的动物法和史学中心(the Animal Legal and Historical Center)于201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廉价的劳工和松散的法规让中国成为皮草农庄的温床,这代表那里有许多动物都遭受到不人道的对待。 「中国几乎没有任何保护动物的法规。」作者莱斯里.彼得森(Lesley Peterson)写道。

在欧盟,2009年由皮草产业发起,被称为「皮草动保」(WelFur)的新动物保护政策将在明年上路。 「皮草动保」将会更着重于农场整体的品质,例如动物的健康、行为及居所。

动物福利的倡导者们几乎一面倒的支持禁止皮草农业,而他们会成为「皮草动保」这项由欧洲毛皮产业联盟「欧洲皮草(Fur Europe)」所发起的行动的关键角色。动福倡导者们担心的则是,「皮草动保」仍然允许农场使用小铁笼,这让动物们无法做出奔跑、游泳或是爬行等能在野生环境中进行的行为,这经常让它们感到极端无聊,于是便开始啃食尾巴和皮毛。

「皮草动保」的发言人米克.麦德森(Mick Madsen)表示,农场中的貂并不需要和野生貂做出相同的行为。他认为「皮草动保」协议有着科学基础,并且每五年会根据对动物福利的新研究来进行修正。

无论如何,在保护动物福利这方面,欧洲皮草农场的情况比起那些在中国的农场要明朗多了。

任何动物福利法都是为了避免动物承受不必要的痛苦。但是对许多动物保护者来说,毛皮生意的始源和终结都是一项道德考验,他们认为毛皮制的衣物和饰品皆非人类必须品,因此皮草农场本身就是一个不道德的存在。

《关怀动物苦难之必要,暂译》(Why Animal Suffering Matters)的作者,来自牛津大学的伦理学家安德鲁.林兹(Andrew Linzey)说:「毛皮是种奢侈品,它对人类的健康或是福祉没有任何好处。为了皮草而使其他生物感到痛苦的行为,这远远超出了道德所能接受的范围。 」

伦理学家和哲学家们争论著,认为不鼓励残忍行为的社会有益于人类。动物就像孩子们一样有着特别的道德地位,它们同样无法行使同意权或是拥有主张,因此在道德上是无辜的。而法律的角色就是要保护弱势避免被压榨,而弱势者也包括了动物。林兹说「只在意人类所承受的痛苦是种狭隘的道德。我们了解动物不只承受了肉体上的痛苦,心理上更是受到煎熬……反对人类承受痛苦但是却不理会动物的感受,这样是不对的。」

采集貂皮

貂是一种肉食性动物,属于鼬科,原产于北美洲。它们柔顺的毛皮最早打从十一世纪时就被人们用来保暖。

美国最大的毛皮贸易组织皮草委员会(Fur Commission USA)表示「貂皮大衣是许多女人心目中的梦幻逸品,而买这种产品的男人也愈来愈多,」

或许是因为如此,貂皮产业从猎捕野生貂转型成圈养。毛皮牧场利用不同貂种繁殖,制造出不同深浅的黑色、赭色、乳白和银灰色。

根据国际皮草协会指出,在2014年,中国出产的3500万匹毛皮大约占了整个市场的40%。相较之下,根据欧洲毛皮协会(Fur Europe)报告,第二大产国丹麦则在当年制造了1780万匹毛皮,接着则是波兰(850万)、荷兰(550万)和芬兰(250万)。同样是毛皮出口大宗国的美国,根据美国农业局的报告,该年美国也生产了375万件的貂皮。

动保人士说,貂皮农场是个难以解决的难题。这些动物在野外时,除了繁殖季节之外,都对自己的领地都保有非常高的警觉心。野生的貂在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四处乱跑和游泳。你能想像要是把这样的动物和几百只同类挤在一起,整天被自己的屎尿味轰炸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一份由反毛皮团体「尊重动物(Respect for Animals)」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史蒂芬.哈里斯(Stephen Harris)着手的动物福利标准科学评估报告中说道:「貂无法正确地对这些化学讯息做出反应,会产生的冲击也不得而知;但任由粪便在笼子底下持续堆积,向来被认为是制造压迫感的潜在因素。」

就算是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等较受法规限制的皮草农场,貂群仍然坐困在狭窄的铁笼里;即使给予它们用来排解烦闷的各种玩具,研究仍指出,这仍不足以排解动物的无聊感和压迫感,各种像是来回踱步、咀嚼毛发和啃食笼子等异常行为,仍然持续发生着。

中国无法可管

野生动物关怀组织2005年的报告发布后,中国的毛皮产业承受了极大压力,一支由瑞士动物保护协会拍摄的影片中,出现了动物被活生生剥皮的画面。国际毛皮产业立刻谴责影片作假,但这还是成为了迫使中国立新法,要求动物必须在剥皮前被昏迷的关键。

休士顿大学市中心校区的东亚政治学教授,同时也是国际人道社会协会的中国专家,反对皮草牧业的彼得李(Peter Li)说,那些新法规并没有对中国的毛皮农场造成任何改变,残忍且不人道的对待仍然普遍存在。

那是因为在中国的法律之下,那些动物被视为经济用动物,「是一种被人类用来增加收入的工具。」李说。中国的农林业管理局和毛皮产业共同合作制定规则,但是野生动物权益从来都不是首要条件。 「中国官方并没有非常关注毛皮农庄和工厂中的动物权益;对他们来说,产量比什么都重要。」

改善欧洲农场

2000年代,欧洲皮草产业的大老们开始注意到一项新趋势:消费者开始关注那些用来做成衣饰的动物福利。

欧盟理事会对皮草农场有了新的要求。理事会在一项指示中表明了动物应在「不会对其健康及福利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下,才能接受圈养。但除了如此表面空谈之外,在欧盟内对毛皮农场并没有明确的动物保护规范。

这就是「皮草动保」的产生。这项计画是由欧洲毛皮饲育协会(European Fur Breeders Association)和国际皮草协会共同努力而来。他们在2009年启用了一套监控系统,2014年前在貂和狐狸项目上达成完整协议。该计画目前正在实地测试阶段,而欧洲皮草协会发言人麦德森说,这项措施将会在2017年一月正式开始执行。

「皮草动保」的内容包括了动物的饲养、居所、健康和行为准则。 《国家地理》记者康尼夫和一名帮助开发皮草动保计画的农学家,在调查丹麦一间毛皮农场时:「他检查了每个笼子中的居所大小,和冬天用来保暖的稻草数量。他还检测了动物的身体状况和是否受伤,以及是否出现焦虑而重复同样动作等异常行为。他用压舌板伸进每个笼子中,来观察动物究竟产生恐惧、侵略性或是好奇心。一次皮草动保的调查会花上约六小时,对一百二十个笼子样本进行二十二项检测。」

麦德森说,皮草动保仍未制定对没能达到计画标准的农场进行何种处罚。由于农场本身并非欧洲皮草协会的会员,因此他们无法将不合格的农场剔除,只有他们自己国家的皮草协会有这种权利。 「还是会有制裁,但该如何执行仍在讨论当中,」麦德森说。

皮草动保是以「当前最佳实践」(best current practices)为准则,但动保人士却认为目前的状况通常都还是不人道的,尤其是在动物圈养环境方面。

「尊重动物」组织在针对皮草动保协议的评论中说:「由于『当前最佳实践』仍然是建立在漠视动物福利的农场系统上,因此就算是最遵守皮草动保协议的农庄所提供的动物福利,还是无法被大部分的人所接受。」该组织理事长马克.格洛佛(Mark Glover)表示,把动物放在小笼子里面是不人道的行为,这应该是一种常识。

麦德森则把这份报告视为「动物解放主义者」的论调,认为他们在皮草农场被禁止以前都不会妥协。

英国、澳洲、斯洛维尼亚、克罗埃及亚、波士尼亚与赫​​塞哥维纳联邦、斯洛维尼亚以及荷兰都已经通过禁止皮草牧业(在荷兰这甚至上了最高法庭);瑞士则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降低人民在该国经营皮草业的意愿,而其他几个国家也禁止特定动物毛皮的饲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