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北京猿人能在冰河时代的寒冷环境下繁衍生息

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一支非常著名的早期人类祖先----北京猿人,可以在冰河时代的寒冷环境下繁衍生息。对大部分现代人类来说,这种环境能把人冻透,根本无法生存。

他们通过最新测年技术发现,一种被称作北京猿人的遗骸比以前人们预测的时间早了近20万年。20世纪20年代,科学家在北京周口店附近发现这批直立人化石。更重要的是,大约在77年前,地球上还处于冰川时期,而且科学家是在中国北部发现这些北京猿人化石的。

普渡大学的大气学家、这篇论文的联合作者达里尔·格兰杰表示,研究发现,北京猿人可能是生活在最为寒冷的环境下的人类祖先。他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12日的《自然》杂志上。格兰杰表示,当时中国的这个区域——北京附近的周口店的年平均气温大约是在冰点,但是这里太干燥,大冰川根本无法形成。

想象一下生活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寒冷干燥的”冬季,身边既没有贴身的衣物,又没有精心建造的房子保暖,这种环境跟北京猿人当时所处的环境非常类似。不管他们想不想,这些周口店居民可能还不会用火取暖。

史密森学会人类起源专家里克·波特斯没参与这项研究,他说:“他们可能冷得要命。”这项研究还证明了现代人是多么“懦弱”。该研究引出一个重要问题——北京猿人怎样在这种寒冷环境下生存?对此,波特斯提出三种可能性:

首先是火的因素。早期的考古已经发现,北京猿人居住的洞穴里有烧火的迹象。但是科学家一直对这个问题争论不休,他们不清楚北京猿人洞穴里的火是偶然产生的,还是他们已经学会使用火。最终研究结果显示,这两种猜测都不正确。

第二,使用毛皮。没有迹象表明这种人类祖先会用天然工具制作更加合体的衣服。他们很有可能穿着宽松破旧的动物皮。

第三,直立人通过进化,已经适应了那种寒冷环境。

波特斯表示,最后一种猜测最有意思。 跟大部分现代穴居人一样,北京猿人可能已经发生一些生理改变,这种改变促使更多血液流向他们的手足等身体末端。波特斯说:“一般而言,生活在更加寒冷的气候下的人,倾向于长得又粗又矮。”

这些不是亚洲最古老的人类,但是专家对他们生活的时期和这个北部区域非常感兴趣。论文作者通过一种新测年方法,测定发现北京猿人化石的洞穴年代,最终确定周口店人生活的环境更加寒冷。二战后,很多北京猿人样本神秘失踪。因此格兰杰和他的同事们利用跟那些化石埋在一起的石英和其他材料进行研究。

利用碳-14或铀测年的一般方法,无法测定这么久远的东西,因此这些科学家就查看铝和铍的比率,通过它们的不同衰减率,确定北京猿人的生活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