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用食肉蚁控制毒蟾蜍数量

毒蟾蜍成澳洲鳄鱼杀手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澳大利亚正准备用一种当地的食肉蚁以毒攻毒,吃掉泛滥的有毒蔗蟾。

悉尼大学的瑞克·谢利说,食肉蚁很可能成为一种安全的生物防治工具,小蔗蟾更容易被澳大利亚食肉蚁吃掉,当地的小青蛙反而不会被吃掉。在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州汤斯维尔市呼吁市民参与的另一项灭蟾行动中,仅上周日便灭掉3600只蔗蟾,共362公斤重。

据悉,自从悉尼1935年为控制甘蔗害虫引入蔗蟾以来,这些动物就扩散到澳大利亚的多数热带地区,吃当地动物,并让它们中毒。科学家对控制蔗蟾的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认为进口外来疾病或许可行。但很多人担心,疾病本身就可能造成和蔗蟾一样的灾难。谢利说:“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食肉蚁都可能是控制蔗蟾的更安全动物。”

研究显示,食肉蚁和蔗蟾都在白天活动,但这个时间正是多数当地蛙类休息的时间。另外,将食肉蚁和蔗蟾关在一起,它们比当地蛙类更容易发生身体接触。当这些蚂蚁同时发起攻击时,蔗蟾逃走的速度很慢,所以更容易遭到食肉蚁长时间攻击。本土蛙类遭到攻击的时间平均只有一秒,蔗蟾就高多了,超过5秒。

汤斯维尔市议会的安德鲁·汉内表示:“下一步是看看我们是否能控制栖息地,或许通过诱饵让蔗蟾和食肉蚁更频繁地接触,以便尽可能多地杀死这些有毒动物。”

汤斯维尔詹姆斯·库克大学生态学家罗斯·阿尔福德说:“这个想法很有趣,但你要慎重。蚂蚁是种能力很强的食肉动物。如果你增加了它们的数量,不仅青蛙会受影响,就连其他本土动物也要遭殃。随着我们在生物学上对蔗蟾的了解逐步深入,其他控制机制就会浮现出来。”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