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团队使用非洲爪蛙的干细胞成功创造出全球第一个“活体”微型机器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罗明辉):美国研究团队先前使用非洲爪蛙的干细胞,成功创造出全球第一个「活体」微型机器人,它有两条弯曲的短腿,能够凭藉自己的力量四处移动。研究员对此表示,希望透过这种全新的生物体,能帮助药物在人体内输送,并有效去除海中有毒的塑胶微粒。

根据《卫报》报导,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波士顿塔芙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艾伦探索中心(Allen Discovery Center)主任莱文(Michael Levin)说明,「这种微型机器人的长度不到一毫米,是透过超级电脑的『演化式演算法』所设计,虽然体积很小,但最终计画是将它们按照比例缩放。」

莱文表示,它们可说是种全新的生命形态,既不是传统的机器人,也不是一般动物,「它们是一种活体、可以编写程式的生物体,过去从未存在于地球上,我们希望透过程式编写,让这些活体机器人未来能够在人体内输送药物、协助清除动脉斑块,或是去除大海中有毒的塑胶微粒」。

莱文补充,虽然机器人专家比较倾向于使用金属和塑胶,来增加微型机器人的强度和耐用度,不过因为它们属于「活体机器人」,就算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损坏或撕裂等情况,也能够自行复制、修复伤口。除此之外,它们一旦完成任务后,就会自我瓦解,就像是自然生物在死亡后,会腐烂一样。

佛蒙特大学(University of Vermont)研究团队博士生奎格曼(Sam Kriegman)则指出,这项实验结果恐怕牵扯到道德问题,尤其是考虑到活体机器人未来可能具有神经系统、认知能力,进而变得更为活跃。尽管如此,他不太担心活体机器人会对人类构成威胁。

关于研究员如何保持青蛙干细胞的存活,以及活体机器人研发过程的更多细节,研究团队目前已经纪录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