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恐龙足印化石九项世界之最

刘家峡恐龙足印保存之完好国内外罕见、刘家峡恐龙足印之大世界之最、刘家峡黄河巨龙是世界最胖恐龙……刘家峡恐龙足印化石达世界九项之最,这是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内外专家近10年潜心研究的新成果。

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李大庆博士和他的恐龙研究团队,10年来在永靖县发掘研究刘家峡恐龙足印化石成果迭出。研究表明,刘家峡恐龙足印保存得十分完整和清晰,立体感强,国内外罕见;足印化石群至少包括两类蜥脚类、两类兽脚类、一类鸟龙类等,代表至少9个属种,规模之大,属种之多,国内外独有;化石群中的蜥脚类足印长1.5米、宽1.2米,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一只恐龙足印;足印产出岩层面之多,举世罕见;发现的兽角类的禽龙足印国内罕见;发现的翼鸟脚类足印填补国内空白。

同时,在恐龙足印群附近地区,发现了刘家峡黄河巨龙化石,其荐椎宽达110厘米,是世界上最胖(臀部最宽)的蜥脚类恐龙;发现的巨齿“兰州龙”化石,经中科院鉴定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具有最大牙齿的植食性恐龙,是新发现的新属种恐龙,代表了鸟脚类恐龙进化中四足行走、体态笨重的一个新的类型;发现的炳灵大夏巨龙,是继巨齿“兰州龙”之后又发现的第二种新属新种恐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保存最完整、亚洲最大的蜥脚类植食性恐龙。

新华网甘肃频道 (记者 王朝霞 实习生 高钰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