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贝加尔海豹以微小的甲壳类动物为主要食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淡水贝加尔海豹的唯一家园。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些动物以微小的甲壳类动物为主要食物,此前人们认为这些动物不会食用这种甲壳类动物。

这种类似虾的甲壳类动物被称为Macrohectopus branickii,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具有浮游生活方式的淡水两栖动物。每只动物的长度不超过38毫米,事实上,大多数长度在10毫米以下,重量不到0.1克。

通常情况下,对于像海豹这样体型庞大的动物来说,通过食用这些两足类动物所能获得的少量能量要比追捕它们所消耗的能量少。为此,人们一直以为贝加尔海豹和其他海豹一样,几乎完全以鱼类为食。

然而最近,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一些海豹身上安装了加速度计和摄像机,观察它们在水下的进食习惯。令人惊讶的是,发现这些动物每天要吃掉数千只端足类动物,平均每次潜水要吃掉57只。

而与须鲸一口吞下大量浮游动物不同,海豹是单独捕捉这种端足类动物的。事实上,海豹表现出了“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摄入量,因为它们一次只吃单一的猎物,而不是一次性获取很多不同类型的猎物”。

据确定,这种行为的部分理由在于贝加尔海豹是最小的海豹类型之一这一简单事实。这意味着,它们从追捕大海豹无法维持的猎物中获得了大量的净能量收益。然而,更有趣的是,对博物馆头骨标本的分析显示,海豹的嘴边有独特的梳状牙齿。这些牙齿让它们能够将水从嘴里排出,同时将猎物保留在嘴里,这意味着它们不必每次吞下端足类动物时都要吞下一口水。因此,它们能够比其他情况下更快、更有效地捕食端足类动物。

科学家们现在认为,贝加尔海豹独特的捕食策略是让它们茁壮成长的主要原因,而其他海豹种群却因过度捕捞和栖息地丧失等人为因素而屈服。

由副教授 Yuuki Watanabe领导的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