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化石表明史前灵长类动物可能爱吃甜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新闻网: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古生物学研究论文称显示,史前灵长类动物物种Microsyops latidens的口腔化石为哺乳动物龋齿提供了已知最早证据,这些化石可追溯至早始新世(约5400万年前),表明史前灵长类动物可能爱吃甜食。

该论文介绍,在美国怀俄明州大角盆地南部发现的1030个口腔化石(牙齿和下颌部位)中,77个(7.48%)化石有龋齿,这些龋齿可能是由水果含量丰富的饮食或其他高糖食物导致的。历史上龋齿发病率的变化说明,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间波动。

论文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基冈·塞利格(Keegan Selig)和玛丽·西尔科克斯(Mary Silcox)通过比较这些化石在大角盆地南部沉积地层中的位置来推断这些化石的年龄(研究人员可以根据发现化石的沉积物的地质年龄对其进行测年),发现在他们的化石样本中,最早和最晚出现的样本所含的龋齿比其余样本更少,这或许说明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间波动。他们认为,早始新世的气候波动或许影响了植被生长以及食物的可获得性。

论文作者还发现,Microsyops latidens化石的龋齿发病率高于现存灵长类动物研究中报告的水平,只有卷尾猴属(如僧帽猴)和柽柳猴属(如狨猴)的龋齿发病率比该化石的史前灵长类动物还要高。

相关报道:史前灵长类动物爱吃甜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刘如楠):9月9日,《科学报告》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史前灵长类动物物种Microsyops latidens的口腔化石为哺乳动物龋齿提供了已知最早证据,这些化石可追溯至早始新世(约5400万年前)。在美国怀俄明州大角盆地南部(Southern Bighorn Basin)发现的1030个口腔化石(牙齿和下颌部位)中,77个(7.48%)化石有龋齿,这些龋齿可能是由水果含量丰富的饮食或其他高糖食物导致的。历史上龋齿发病率的变化说明,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间波动。

Keegan Selig和Mary Silcox通过比较这些化石在大角盆地南部沉积地层中的位置来推断这些化石的年龄。研究人员可以根据发现化石的沉积物的地质年龄对其进行测年。作者发现,在他们的化石样本中,最早和最晚出现的样本所含的龋齿比其余样本更少,这或许说明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间波动。Selig和Silcox认为,早始新世的气候波动或许影响了植被生长以及食物的可获得性。

作者还发现,Microsyops latidens化石的龋齿发病率高于现存灵长类动物研究中报告的水平。只有卷尾猴属(如僧帽猴)和柽柳猴属(如狨猴)的龋齿发病率比Microsyops latidens 还要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95330-x

相关报道:你爱吃甜食,史前灵长类动物也不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爱吃甜食可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史前灵长类动物也非常爱这口。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10日发表的一项古生物学研究显示,史前灵长类动物——名为“Microsyops latidens”的物种其口腔化石为哺乳动物龋齿提供了已知最早证据,这些化石可追溯至早始新世(约5400万年前),而这些龋齿可能是由水果含量丰富的饮食或其他高糖食物导致的。综合历史上龋齿发病率的变化说明,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间波动。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研究人员基甘·塞利格与玛丽·西尔科克斯,此次通过比较这些化石在大角盆地南部沉积地层中的位置,来推断这些化石的年龄。研究人员可以根据发现化石沉积物的地质年龄对其进行测年。他们发现,在本次研究的化石样本中,最早和最晚出现的样本所含的龋齿比其余样本更少,这或许说明灵长类动物的饮食,其实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间发生波动。研究人员认为,早始新世的气候波动或许影响了植被生长以及食物的可获得性。

在此次研究中,美国怀俄明州大角盆地南部发现的1030个口腔化石(牙齿和下颌部位),有77个(7.48%)化石有龋齿。团队还发现,“Microsyops latidens”化石的龋齿发病率高于现存灵长类动物研究中报告的水平。只有卷尾猴属(如僧帽猴)和柽柳猴属(如狨猴)的龋齿发病率比这一物种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