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霸王龙可能起源于东亚?

霸王龙的三分之一头骨化石

工作人员发现的另一只大型恐龙的腿骨化石

今年3月份,朝阳市喀左县一采石场开采石头时发现霸王龙化石。昨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喀左县召开新闻发布会,经专家鉴定,该化石为世界最大的早白垩世霸王龙化石,专家将其命名为“喀左中国暴龙”。

A 喀左发现的“恐龙”是新属种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姬书安说:“这具发现于早白垩世九佛堂最早的暴龙,属早白垩世个体巨大霸王龙类,身长10米,仅头部就长达1米,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的早白垩世霸王龙类,它的化石头骨和肠骨的特征与其他霸王龙不同,代表一新属种。”在化石发现现场,该所研究员季强解释说:“这只恐龙腰带左右的肠骨中间竖着一条脊,这是判定为霸王龙类的最重要依据。 ”

“虽然我们只采集了三分之一的化石,材料不多,但信息很确切。 ”姬书安说。由于是新发现的属种,所以这具恐龙化石需要命名。季强给它起名“喀左中国暴龙”,“霸王龙属于暴龙科,为了让人们记住它的故乡,所以命名为喀左中国暴龙。 ”

B 周围可能还有“恐龙”

73岁的古生物专家董枝明研究恐龙化石半个世纪,是国际著名的恐龙研究专家。他指着岩层说:“1亿两千万年前,这里是水系,而且水流很大,于是把这具恐龙化石冲到了这里。 ”在这具喀左中国暴龙旁边,专家们还发现了一具恐龙化石。董枝明说:“从存在的地层来判断,它们是一个年代的生物,但决不是同时期的,死亡时间肯定不同,但后来都被水流冲到了这里。 ”

专家季强对第二具恐龙化石进行了初步鉴定,从其头部长角的特征看,判断它是一只角龙。董枝明“不排除这里曾有恐龙动物群体生活过的可能,顺着层位找,肯定会再发现恐龙化石。 ”

C 北美霸王龙可能起源于东亚

专家们认为,这是我国两代古生物专家在全国各地苦苦寻找了40年的物种。“40多年来,我国两代科学家只是在山东等地发现过霸王龙的牙齿等化石,而且都是晚白垩世的,这次发现的是早白垩世的,比美国发现的霸王龙化石早了五六千万年。 ”季强说。

季强说:“以前古生物研究界总认为霸王龙是由北美迁移到亚洲的,这具化石的发现,有可能证明霸王龙起源在东亚,后发展到了北美,与原来的理论完全倒了过来。”据介绍,这具化石证明霸王龙类在早白垩世时身体已经向巨大化发展,由此进一步缩小早白垩世霸王龙类与晚白垩世霸王龙科在个体大小方面的差异。“喀左中国暴龙为研究霸王龙科的起源提供了珍贵材料,该新属种已显示出霸王龙科的特征,进一步论证了中国是世界上霸王龙类最主要的演化地之一。 ”季强说。

同时,专家还表示,喀左中国暴龙是辽西热河生物群中已知最大的兽脚类恐龙,霸王龙化石的发现对深入探讨热河生物群的组成面貌、生态环境以及古地理分布亦有重要价值。董枝明说,暴龙属于恐龙中的“祖宗”类的。

■相关链接

喀左计划建暴龙博物馆

在新闻发布会上,喀左县县长吕树江表示:“现在,喀左县已确定打造 ‘喀左中国暴龙’品牌,申报省级、国家级资源保护区,建设喀左中国暴龙博物馆、遗址公园。目前这一项目已向省国土资源厅申报。 ”目前,喀左中国暴龙化石的修复组装工作正在进行中。

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