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骨骼的新研究表明棘龙会在水下捕食猎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2020 年通过尾巴等信息认为棘龙(Spinosaurus)是第一只已知可以游泳的恐龙之后,业内随后出现了不少的质疑声音。然而,对其骨骼的一项新的分析,又表明棘龙会在水下捕食猎物。

棘龙最初被认为是一个善于游泳的动物,因为它有一个桨状的尾巴,它有一个像鳄鱼一样的长鼻子,上面长满了尖尖的牙齿(非常适合抓鱼),而且它的重心太靠前,如果在陆地上两足行走,就无法支撑其体重。

在一个古老的河床中发现了大量的棘龙牙齿化石,这进一步支持了它过着水生生活的观点。

它应该是一个可怕的掠食者,估计体长为 18 米(59 英尺),体重超过 20 吨(18 吨)。这比霸王龙还大。而且,plesiosaurs 和 mosasaurs 不算是游泳的恐龙--虽然它们是史前的爬行动物,但它们不属于恐龙群。

2021 年,来自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们提出,虽然棘龙很可能确实能够游泳,但它可能更像一只鹳,在沿着水边涉水时抓起鱼。在其他方面,研究人员指出,它的眼睛和鼻孔不在头顶,而鳄鱼的眼睛和鼻孔在头顶,另外它的尾巴也没有那么多的肌肉。

现在,一个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团队指出,如果没有其他原因,棘龙在捕食时至少是完全浸泡在水中的。据报道,它坚实而密集的骨骼表明了这一点,这将使它能够沉入水面之下。

科学家们将这一理论建立在对250种活着的和已经灭绝的动物的股骨和肋骨截面的分析上。研究发现,虽然陆生动物的骨头中心是空心的,但已知在水下觅食的动物的骨头是完全固体的。在动物开始在陆地上生活,然后进化到水生生活的情况下--例如鲸鱼的情况--它们的骨骼密度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

该论文的共同作者,来自剑桥大学的吉列尔莫·纳瓦隆(Guillermo Navalón)博士说:“棘龙可能利用‘底部行走’--像现代河马那样--和它的巨大尾巴的侧向划动相结合的方式在浅水中移动。它可能利用这种运动方式,不是在开阔的水面上长距离地追逐猎物,而是伏击和捕捉生活在同一环境中的非常大的鱼类,如肺鱼或浣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