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小镇蓬巴尔挖掘出欧洲有史以来出土最大恐龙化石 属于腕龙属(Credit: Instituto Dom Luiz (Faculty of Sciences of the University of Lisbo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 张靖榕):葡萄牙中部不到6万人的小镇蓬巴尔(Pombal),一名居民5年前在自家后院有了惊人发现,联络里斯本大学(University of Lisbon)研究人员访查,挖掘出很可能是欧洲有史以来出土最大的恐龙化石,一系列照片也在近日曝光。

《卫报》报导,该名居民在2017年首次发现家中后院有疑似「化石碎片」的东西,葡萄牙和西班牙古生物学基在本月初联手展开挖掘工作,他们认为那是「蜥脚下目、腕龙属」的肋骨和脊椎骨。团队认为这只恐龙身长达到25公尺,高度12公尺,约属于晚侏罗世(上侏罗统)时期,距今约1.5亿年前。

「蜥脚下目」恐龙是所有恐龙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也是地球诞生以来最庞大的陆地动物。梁龙与雷龙也属于「蜥脚下目」。里斯本大学科学学院后医学研究员马拉法雅(Elisabete Malafaia)表示,要找到腕龙属完整排列的肋骨是很罕见的。

照片中可见该只恐龙的肋骨长过成年人的身高,若要拍下如此完整保存的恐龙化石,还必须出动无人机从空中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