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杂志:紫外光揭示2.4亿年前贝壳化石隐藏的秘密

《古生物学》杂志:紫外光揭示2.4亿年前贝壳化石隐藏的秘密(Klaus Wolkenste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在现代,紫外线被用来照亮海报,消毒生活空间,并让我们了解更多的动物(你知道袋熊在紫外线下会发光吗?) 现在,紫外光通过突出贝壳化石中隐藏的图案和颜色,揭示了一些非常古老的秘密。

德国哥廷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Klaus Wolkenstein将紫外线照射在可追溯到2.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贝壳上。结果是美丽的,这让米色和灰色的化石扇贝发出了橙色、黄色和红色的光芒。Wolkenstein上周在《古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这项研究。

四个化石扇贝壳在紫外光下显示出不同的黄色、橙色和红色的条纹色调。

哥廷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人眼不可见的紫外线激发了化石中的有机化合物,导致它们发光。这显示了令人惊讶的各种颜色图案:不同的条纹、人字形和火焰图案的变化。"

现代扇贝在紫外光下不发荧光,根据Wolkenstein的说法,化石壳中在紫外线下发光的化合物是在化石形成过程中形成的,出现的颜色也因化石来自的地区不同而不同。

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用紫外线来检查更近代的软体动物化石,但Wolkenstein的工作表明该技术可以适用于更古老的标本。该大学称Wolkenstein的研究对象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荧光颜色图案"。

发光的贝壳帮助这些过去的遗迹变得生动,突出了我们星球过去的海洋动物的多样性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