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以前只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小蛤蜊还活着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来自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圣巴巴拉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圣巴巴拉的潮池中发现了一种以前只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小蛤蜊,它还活着。一个新物种的发现总是令人振奋的,但是当一个被认为已经灭绝的物种被发现活着的时候,就更加令人兴奋了。

来自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圣巴巴拉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那不勒斯角就有这样的发现,他们在那里发现了一种以前只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小蛤蜊。研究人员的发现最近已经发表在《Zookeys》杂志上。

合著者、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海洋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杰夫-戈达德说:"发现一个最早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物种,尤其是在像南加州这样研究充分的地区,这并不常见。我们的化石不能追溯到接近著名的Coelacanth或深水软体动物Neopilina galatheae--代表一整类被认为在4亿年前消失的动物--但它确实可以追溯到拉布雷亚沥青坑捕获的所有那些奇妙的动物的时代。"

一种以前只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小蛤蜊还活着

2018年11月,在那不勒斯角的一次退潮中,戈达德在寻找裸鳃海蛞蝓时,注意到一对小型半透明的双壳动物。这些双壳类动物的壳只有10毫米长,但当它们伸出并开始挥舞一只比它们的壳还长的亮白色条纹的脚时,戈达德意识到,他以前从未见过这个物种。尽管他有多年研究加州潮间带栖息地的经验,包括在那不勒斯角的大量时间,这一发现还是让戈达德感到惊讶。他很快为这些不寻常的动物拍了特写照片。

一种以前只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小蛤蜊还活着

有了高质量的图片,戈达德决定不收集这些似乎很罕见的动物。在确定了它们的分类学家族后,他将图像发送给了圣巴巴拉自然历史博物馆疟疾学名誉馆长Paul Valentich-Scott。

馆长向戈达德提到了一些可能性,但他说他需要亲自看到这个动物才能做出正确的评估。于是,戈达德回到那不勒斯角,去再次寻找他发现的蛤蜊。但是,在对几平方米的地方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梳理后,他仍然没有看到。这个物种继续躲避他多次。

九次之后,在2019年3月,在几乎准备放弃的时候,戈达德翻开了另一块石头,看到了一个单一的标本,旁边是几个小的白色裸鳃动物和一只千足虫。Valentich-Scott终于得到了他的标本,两人终于可以着手进行鉴定了。

一种以前只从化石记录中得知的小蛤蜊还活着

在那不勒斯角的潮池中,需要敏锐的眼光才能发现坐在这只甲壳虫旁边的微小的蛤蜊(底部中间)。资料来源:杰夫-戈达德

Valentich-Scott拿到这个贝壳更加惊讶。他知道这属于一个在圣巴巴拉地区有一个成员的属,但这个贝壳与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匹配。这引起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可能性,即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物种。

这两位研究人员决定查看一个耐人寻味的化石物种的参考资料。他们从1937年描述该物种的论文中找到了双壳动物Bornia cooki的插图。它似乎与现代标本相符。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意味着戈达德发现的不是一个新物种,而是一种活化石。

值得注意的是,描述该物种的科学家George Willett估计,他从同一地点,即洛杉矶的Baldwin山挖掘和检查了大约100万件化石标本。也就是说,他从未亲自发现B. cooki。相反,他是以Edna Cook的名字命名的,Edna Cook是一位Baldwin Hills的收藏家,她发现了仅有的两个已知的标本。

Valentich-Scott向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索取了Willett的原始标本(现在归类为Cymatioa cooki)。这个物体被称为"类型标本",用于定义该物种,所以它是鉴定蛤蜊的最终仲裁者。

同时,戈达德在那不勒斯角发现了另一个标本--在一块巨石下面的沙地上有一个空壳。在仔细比较了那不勒斯角的标本和Willett的化石后,Valentich-Scott认为它们是同一个物种。

尽管体积小,栖息地隐蔽,但所有这些都引出了一个问题:这种蛤蜊是如何长期躲避科学家们的考察的。戈达德说:"在南加州有如此悠久的贝壳采集和孔雀学的历史--包括对较难发现的微型软体动物感兴趣的人--很难相信没有人发现我们这个小可爱的贝壳。"

他怀疑这些蛤蜊可能是在2014年至2016年海洋热浪期间,作为浮游幼虫从南方带上来的,随洋流来到这里。这使得许多海洋物种能够向北扩展其分布,包括在那不勒斯角专门记录的几个物种。根据动物的生长速度和寿命,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2018年之前没有人注意到C. cooki在这个地方,包括戈达德,他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那不勒斯角研究裸鳃动物。

戈达德说:"下加利福尼亚的太平洋海岸有宽阔的潮间带巨石区,实际上绵延数英里,我怀疑在那里,Cymatioa cooki可能与在这些巨石下打洞的动物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