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年前澄江动物群标志性奇虾化石被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帽天山开拓虾标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供图)

5亿年前澄江动物群标志性奇虾化石被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帽天山开拓虾三维艺术复原图。(杨定华绘制,曾晗、赵方臣指导)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华社南京1月9日电(记者 王珏玢):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古生物学者重新研究了我国澄江动物群中的一块标志性奇虾化石,发现这只“明星奇虾”形态奇特,不同于已经命名的奇虾类群。科研团队为其建立了一个新属新种,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印在国际期刊《地质学会会刊》上。

奇虾出现在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早期。它们身体造型怪异,最长者体长超过2米,是最早称霸海洋的顶级捕食者。此次研究的奇虾化石采集于我国云南帽天山的澄江动物群,距今有5.18亿年历史,是澄江动物群的标志性化石之一。

研究团队对这块奇虾化石重新进行了精细的形态解剖研究。参与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副研究员曾晗介绍,跟其他奇虾相似,这只“明星奇虾”有着流线型的躯干,躯干上长着成对的桨状叶片和鳃片,用于游泳和呼吸。它的头部有一对多刺的钳子和一对大大的复眼。头部下方长着一只辐射状口器。十分特别的是,这只奇虾的尾部长着一对尤为细长的尾叉,前爪的形态细节也与其他奇虾明显不同。

基于这些形态特征上的差异,研究人员判断,化石上的奇虾不同于已经命名的奇虾类群。研究团队为其建立了一个新属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科研人员还对帽天山开拓虾进行了演化分析。结果表明,它已经非常接近奇虾类群的演化起点。“这项研究为追溯奇虾这类动物的起源以及整个寒武纪早期的生命演化提供了重要新证据。”领导此项研究的赵方臣研究员说。

相关:动物新种!澄江发现寒武纪顶级掠食者——帽天山开拓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哇家玉溪: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研究人员在对澄江动物群奇虾化石的再研究中发现动物新种,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奇虾的发现史

奇虾是地球最早的海洋霸主和顶级掠食者,它的出现,标志着寒武纪大爆发时期金字塔式食物链的存在以及复杂生态系统的建立。奇虾生活在距今5.2亿年前的寒武纪至4亿年前的泥盆纪,身体造型怪异,最大体长推测可超过2米。澄江动物群不仅具有奇虾类确切的最早化石记录,也是迄今保存奇虾类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化石群。

1990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研究团队在澄江帽天山发现了一块非常罕见的完整的奇虾化石,并在1994年发表在了美国《sicence》杂志上,在国际学界和社会大众中引起轰动,也成为了澄江动物群的一个明星动物。但自1994年首次发表以来,这块完整的奇虾类化石标本并未得到深入系统研究,成为奇虾类和早期节肢动物演化研究领域的一大缺憾。

近期,中科院南古所朱茂炎研究团队的曾晗副研究员等专家对包括这块完整的奇虾类标本在内的相关化石进行了精细的形态解剖研究,于是有了欣喜发现!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古生物学硕士馆员 欧伟权:

他从解剖学上以及系统学上对各类奇虾的演化进行了重新分析,就发现这个奇虾在前附肢、桨状叶和尾扇形态上面都有明显的不同,于是就将帽天山上发现的这块完整奇虾化石定为正模式标本,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依据新的解剖学信息,专家对帽天山开拓虾进行了三维艺术复原。

动物新种!奇虾类根部!

相对以往的研究,此次奇虾类系统发生关系的解析度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根据研究数据对奇虾类四个科之间的演化关系、部分奇虾类物种的演化位置等方面提出了新观点。系统发生分析表明,帽天山开拓虾不属于已知奇虾类四个科中的任何一个,并将帽天山开拓虾定为奇虾类的根部,也就是说它比任何已知奇虾更为原始一些。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古生物学硕士馆员 欧伟权:

帽天山开拓虾的新研究进展,也为奇虾类的起源和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点。

相关:5亿年前澄江动物群奇虾被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5亿多年前出现的奇虾,是最早称霸海洋的大型掠食动物和顶级捕食者。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该所馆藏的一块奇虾化石深入研究后认为,该虾属于一个新属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并于近期在线发表于《地质学会会刊》。

奇虾在寒武纪早期的出现,标志着寒武纪大爆发时期金字塔式食物链的存在以及复杂生态系统的建立。它们外形怪异,最大体长超过2米,头部由一双复眼、一对多刺的掠食型前附肢以及一只辐射状的口器等器官构成,躯干上长有一系列成对的桨状叶和鳃片,尾部有一至三对尾扇。

目前,奇虾类所在的射齿目已发现20多个属、30多个种。尽管奇虾类多样性很高,然而完整保存的化石标本却非常稀少,其系统演化关系也未得到很好的解析。

1994年,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陈均远团队找到两块完整澄江动物群奇虾类化石,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引起轰动。其中一块在云南澄江帽天山发现的奇虾标本已成为了澄江动物群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近期,南京古生物所朱茂炎研究员团队的曾晗副研究员、赵方臣研究员等人对包括这块完整的奇虾类标本在内的相关化石进行了精细的形态解剖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只“明星虾”展现出包括肠道、肌肉等精美的软躯体生物学特征,同时也展示出奇虾类头部前附肢、眼睛、头壳等构造之间的空间关系,以及颈部、桨状叶等部位的解剖细节。它在前附肢形态、桨状叶数量、尾扇组成等特征上均不同于其他已命名的奇虾类属种。

因此,帽天山开拓虾不属于已知奇虾类四个科中的任何一个,其演化位置位于非赫德虾类的基部或赫德虾科的基部,靠近赫德虾科和非赫德虾类的分异点,即接近奇虾类演化树的根部。研究人员认为,帽天山开拓虾为奇虾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点。为纪念陈均远先生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对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的贡献,团队将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

相关:中国科学家命名5.18亿年前“帽天山开拓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俄罗斯卫星网:综合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古生物学者重新研究了中国澄江动物群中的一块标志性奇虾化石,发现这只“明星奇虾”形态奇特,不同于已经命名的奇虾类群。科研团队为其建立了一个新属新种,并命名为“帽天山开拓虾”。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印在国际期刊《地质学会会刊》上。

奇虾出现在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57.660, 0.77, 1.35%)早期。它们身体造型怪异,最长者体长超过2米,是最早称霸海洋的顶级捕食者。此次研究的奇虾化石采集于我国云南帽天山的澄江动物群,距今有5.18亿年历史,是澄江动物群的标志性化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