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化石群5.15亿年前寒武纪早期化石为海虫的进化提供新线索

澄江化石群中寒武纪澄江拟管虫的完整标本。资料来源:张志飞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Durham University):古代化石为一种海虫提供了新的线索,这种海虫与现代动物生活的进化爆炸时期有关。

英国达勒姆大学(Durham University)和中国西安西北大学(Northwest University,Xian)的研究人员研究了15块保存完好的环节虫Iotuba chengjiangensis化石,其年代可追溯至5.15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

化石中包含了蠕虫的内脏和肾脏的证据,并显示出它们具有与其他环节动物蠕虫相似的异常复杂的结构。

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环节动物或分节蠕虫比之前认为的早2亿年就分化为不同的谱系,是被称为寒武纪大爆发的进化飞跃的一部分。

如化石记录所示,寒武纪大爆发在5.4亿至5.3亿年前,生物数量急剧增加,并出现了构成地球上动物生命的许多主要群体。

这一发现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艺术家对澄江拟管虫的重建——完整的有机体。资料来源:张志飞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杜伦大学地球科学系的马丁·R·史密斯博士说:“我们知道,我们今天看到的主要动物种类是在寒武纪大爆发期间出现的,但我们一直认为环节线虫是晚来参加聚会的,它们的主要亚群直到近2亿年后才开始多样化。

“但我们所研究的保存得惊人的化石和这些惊人的小生物的结构对这一图景提出了挑战,并表明包括澄江拟管虫(Iotuba chengjiangensis)在内的环节虫似乎遵循了寒武纪爆发引发的事件模式。

艺术家重建的澄江拟管虫,显示了身体前部外翻的头部(有鳃丝和嘴),周围环绕着刺笼(财阀)。资料来源:张志飞

“这种蠕虫的详细化石非常罕见,因此能够如此详细地研究这种微小动物的化石记录是非常棒的。

“事实证明,他们根本没有迟到,只是躲在一个侧室里。”

研究人员表示,澄江拟管虫是一种笼虫,能够将头部进出由刚毛刺构成的笼子。这使得该蠕虫成为环节海虫科的近亲,如Flabelligeridae和Acrocirridae。

头上重建的澄江拟管虫,显示了围绕外翻头的棘笼(毛),具有鳃丝和嘴。资料来源:张志飞

史密斯博士补充道,“这些家族就像是进化阶梯上的最上层。要让这些群体在今天这么早就出现,在寒武纪大爆发的高温下,现代环节动物多样性一定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未知起源。”。

“事实证明,我们今天所认识和喜爱的许多环节动物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

研究主要作者、中国西安西北大学张志飞博士说:“环节动物是最大、最成功的动物门之一,在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中都非常繁盛,海洋中生活着最多样化的多毛类。

澄江化石群中寒武纪澄江拟管虫的标本。资料来源:Martin R.Smith

“例如,最著名的是土蠕虫、水蛭和蛤蜊蠕虫。现代海洋中还有至少20000种80科的多毛类动物。然而,即使在著名的Konservat Lagerstätten,它们对寒武纪沉积物中化石的最早地质记录也相当罕见。

“这是因为精致的蠕虫不存在,还是根本没有保存?我们的研究给出了第一个有洞察力的答案:分节蠕虫的生物多样性比以前想象的要早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