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奇幻作家J. R. R. Tolkien命名的新青蛙物种Hyloscirtus tolkieni

Hyloscirtus tolkieni。Credit: Juan Carlos Sánchez-Nivicela / Archive Museo de Zoología, Universidad San Francisco de Quito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Pensoft Publishers):一种来自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脉的新品种溪蛙以J. R. R. Tolkien的名字命名,托尔金是中土世界的创造者,也是著名奇幻作品《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的作者。它生活在Río Negro-Sopladora国家公园的原始溪流中,这是一个最近宣布的保护区,保留了厄瓜多尔东南部数千公顷的几乎原始的森林。

溪蛙是一群生活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玻利维亚的安第斯山脉的两栖动物。它们的生活与安第斯山脉山区纯净的河流和小溪紧密相连,因此得名“溪蛙”。成虫生活在河岸植被中,它们的蝌蚪在河流湍急的岩石中发育。

研究人员胡安·c·桑切斯-尼维塞拉、何塞·m·法尔孔-雷宾和迭戈·f·希斯内罗斯-埃雷迪亚将这种新青蛙命名为Hyloscirtus tolkieni,以纪念他们最喜爱的作家之一。托尔金,著名作家、诗人、语言学家和学者。这种新的青蛙物种令人惊叹的颜色让他们想起了托尔金幻想世界中的宏伟生物。

自2020年以来,在厄瓜多尔里奥内格罗-索普拉多拉国家公园进行的探险已经发现了大量科学未知的物种。自2018年以来,这个国家公园一直是一个保护区,位于该国南部,是尚未研究的大片森林地区的家园。

“几个星期以来,我们探索了里奥内格罗-索普拉多拉国家公园的不同区域,从海拔3100米的帕拉莫草原走到海拔1000米的森林。我们发现了这种新品种青蛙的一个个体,我们发现它的颜色和体型令人印象深刻,”胡安·卡洛斯·桑切斯·尼维塞拉说,他是圣弗朗西斯科基多大学和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动物博物馆的副研究员,也是描述这种青蛙的研究的合著者。

里奥内格罗河蛙很容易通过它的外表和独特的颜色与所有的青蛙亲戚区分开来。它比较大(65毫米长),灰绿色的背部有黄色的斑点和黑色的斑点,淡粉色和黑色的虹膜。它的喉咙、腹部和侧腹以及腿的下侧是金黄色的,带有大的黑色斑点和圆点,它的手指和脚趾有黑色的条纹和斑点以及宽的皮肤条纹。

“这种新品种的青蛙有着惊人的颜色,看起来它生活在幻想的世界里,就像托尔金创造的那样。事实是,热带安第斯山脉是一个神奇的生态系统,这里有一些世界上最奇妙的植物、真菌和动物物种。不幸的是,很少有地区能很好地免受人类造成的负面影响。砍伐森林、不可持续的农业扩张、采矿、入侵物种和气候变化正在严重影响安第斯生物多样性,”圣地亚哥·f·希斯内罗斯-埃雷迪亚说,他是圣弗朗西斯科德基多大学USFQ动物博物馆的主任,也是国家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的副研究员,也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

该物种仍然只在一个地方和一个个体中为人所知,因此信息不足以评估其保护状况和灭绝的风险。然而,作者同意,迫切需要建立研究和监测行动,以研究其生活史和生态学,以及其种群规模和动态。此外,他们建议探索可能存在额外种群的新地点,并评估它们的长期保护是否受到任何威胁的影响,如入侵物种、采矿、新出现的疾病或气候变化。

对新物种的描述是支持保护脆弱环境的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机制,因为它揭示了与无数自然资源和环境服务相关的巨大生物多样性财富。例如,两栖动物是重要的害虫控制者,对自然界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生态作用。不幸的是,厄瓜多尔57%的两栖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

这项研究发表在ZooKey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