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牙蛙:世界上最小的长着尖牙的青蛙被发现,它的雄性可以“拥抱”自己的宝宝

一只长着尖牙的青蛙正在孵蛋。(图片鸣谢:uux.cn/2023弗雷德里克等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艾玛·布莱斯):一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不到四分之一大的微小新青蛙物种。但是不要让它小小的体型欺骗了你:它有尖牙。

研究人员在12月20日发表在《PLOS一号》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描述了这种新物种,名为尖牙蛙(Limnonectes phyllofolia ),它是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郁郁葱葱的森林中发现的,该岛以其生物多样性而闻名,包括尖牙蛙。

青蛙用这些牙齿像武器一样与竞争对手争夺产卵的领地。研究人员认为,青蛙也可能用它们的尖牙刺穿昆虫和螃蟹等猎物的保护壳。(从技术上讲,位于青蛙下颚的剑状结构是骨质突起,而不是牙齿。)

有些青蛙有牙齿的事实可能会令人吃惊。事实上,许多青蛙的上颚都有细小的牙齿,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几乎看不见。然而,70多个种类的Limnonectes以其下颚上更明显的尖牙状突起而闻名。这些长着獠牙的两栖动物遍布东亚和东南亚,苏拉威西岛茂密的雨林是一个热点,是其中15个物种的家园。该属中的一些青蛙体型巨大,如布莱思河蛙(Limnonectes blythii)可重达2.2磅(1千克)。但是这个属的最新成员,L. phyllofolia,只有1.2英寸(3厘米)长,这意味着它是世界上最小的有尖牙的青蛙。

但是它的微小尺寸并不是这只青蛙唯一不寻常的特征。当研究人员注意到苏拉威西雨林中一些奇怪的筑巢行为时,他们首次发现了这个新物种。他们发现了明显的青蛙卵群,它们散布在长满苔藓的巨石、蕨类植物叶子和树苗叶子上,这让他们感到惊讶,因为大多数青蛙把它们精致的卵产在河岸和池塘里,以防止包围正在发育的蝌蚪的凝胶状囊变干。

当研究人员注意到苏拉威西雨林中一些奇怪的筑巢行为时,他们首次发现了这个新物种。(图片鸣谢:uux.cn/肖恩·雷利)

更重要的是,当研究人员四处寻找这些地上筑巢地点属于哪种动物时,他们注意到返回卵中的小青蛙都是雄性。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杰夫·弗雷德里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并非所有青蛙都完全不知道雄性蛋的保护行为,但这相当罕见。”。雄性是另外一种尖牙蛙的主要看护者,这种蛙在河岸和池塘的地面产卵。

研究人员在声明中说,小尖牙蛙非同寻常的溺爱父亲——其第二个名字的意思是“叶巢”——通过看似“拥抱”它们的后代,用它们皮肤分泌的化合物覆盖鸡蛋,以保持后代湿润,并抵御细菌和真菌感染,来规避鸡蛋变干的威胁。

无论是建在树叶上还是长满青苔的岩石上,每个鸟巢都位于水体上方约3至6.5英尺(1至2米)处。这意味着当孵化时间到来时,蝌蚪可以方便地从卵中滑出,直接扑通一声跳入水中。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不寻常的筑巢行为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青蛙进化得如此之小,与它们亲戚的较大牙齿相比,它们的尖牙非常小。选择地面上远离其他竞争对手的巢穴似乎可以很好地保护巢穴免受竞争对手和捕食者的伤害,这些青蛙不需要沉重的体重或令人印象深刻的咬牙切齿来完成这项工作。

研究人员希望叶状L. phyllofolia的发现将为研究这些生物提供额外的动力。他们指出,在苏拉威西岛的15个物种中,只有5个被正式描述过。“我们的发现也强调了保护这些非常特殊的热带栖息地的重要性,”弗雷德里克说。“了解像这些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青蛙这样的动物有助于保护这些宝贵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