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太阳的新X射线观测可能有助于解开这颗恒星令人费解的高温外层大气(日冕)的谜团

这张图片中带蓝色的斑块显示了辐射出极热高能X射线的区域。(Image credit: NASA/JPL-Caltech/JAX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Robert Lea):对太阳的新X射线观测可能有助于解开这颗恒星令人费解的高温外层大气——日冕——的谜团。

太阳是地球上空一个明确无误的特征,用光沐浴着我们的星球。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光都能被我们的眼睛看到,我们的眼睛只能看到电磁波谱中相对较窄的波段。美国宇航局的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的新观测显示,我们的眼睛无法发现来自我们恒星的高能光。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2月10日(周五)发布的一幅图像中,可以看到NuStar望远镜捕捉到的高能X射线辐射斑块是明亮的蓝色斑点。NuStar的数据结合了日本Hinode航天器对低能X射线的观察,以绿色显示,以及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拍摄的紫外视图,以红色显示。

解开太阳日冕加热之谜

NuStar的观测尤其有价值,因为它们揭示了太阳表面最热的区域。科学家认为,这些随机分布在太阳表面的超高温区域,可能有助于找到一个最古老、最紧迫的太阳之谜的答案:为什么太阳的上层大气——日冕——比其表面热得多。

恒星组成的普通理论表明,越深的层应该越热,这在整个太阳的每个地方都是正确的,除了从上层大气,即温度高达360万华氏度(200万摄氏度)的日冕,到下面的光球层,温度约为6200华氏度(3700摄氏度),冷500倍。

美国宇航局表示,因为太阳的热量从其核心传递出去,这就像火周围的空气比火焰本身热100倍一样令人惊讶。

这种意想不到的加热的来源可能是纳米耀斑、小规模热爆发和太阳大气中的光。这些耀斑比普通的太阳耀斑要小,但是和它们更大的同类一样,也产生比日冕平均温度更高的物质。

规则耀斑发生的频率不足以加热日冕,但纳米耀斑可能会更有规律地发生,或许足够频繁地导致这种过度加热。

单个纳米耀斑太暗,无法在太阳的光输出中发现,但NuSTAR可以发现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发生的大量纳米耀斑产生的高温材料辐射。这可能最终让太阳物理学家看到纳米耀斑的频率,它们是如何释放能量的,以及它们是否对日冕加热负责。

这张新马赛克图像的数据是在美国宇航局的接触太阳的航天器帕克太阳探测器第12次近距离掠过这颗恒星时收集的,它穿过了它的日冕外部界限,比以往任何其他航天器都更接近太阳。

通过将NuSTAR对太阳的观测与Parker太阳探测器近距离和个人访问期间收集的数据联系起来,研究人员可以将太阳上的可见活动与航天器收集的太阳大气样本联系起来。

对这些极端加热的微小区域的观察表明,虽然NuSTAR主要是为了发现太阳系以外的遥远物体和事件,如塌缩恒星和黑洞,但它也可以揭示许多关于太阳的信息。因为这台望远镜只能从它绕地球的轨道上看到太阳的一部分,所以这幅图像由2022年6月拍摄的25幅图像拼接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