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斑马条纹是如何阻止马蝇攻击的

带图案毯子的斑马。Credit: Martin How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University of Bristol):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为什么斑马的皮毛上有稀疏的条纹和清晰的轮廓。

他们的发现发表在2月17日的《实验生物学杂志》上,揭示了明显的黑白区别和小块深色斑块在阻止马蝇攻击方面特别有效。这些特征特别消除了吸引近距离马蝇的大块单色暗斑的轮廓。

该小组认为,细背条纹有助于最小化斑马身上吸引叮咬苍蝇的局部特征的大小。

这项研究由来自布里斯托尔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蒂姆·卡罗教授和马丁·豪博士领导。

卡罗教授解释说,“我们知道马蝇不喜欢落在有条纹的物体上——现在许多研究已经表明了这一点,但还不清楚它们讨厌条纹的哪些方面。

“是条纹细吗?黑白的对比?物体发出的偏振信号?因此,我们开始探索这些问题,用不同的有图案的布覆盖在马匹身上,拍摄飞来的马蝇。”

研究小组发现,塔巴尼德马蝇被环境中较大的黑暗物体吸引,但对黑暗的破碎图案不太感兴趣。到目前为止,全灰色外套与最多的着陆相关,其次是在不同位置放置大黑色三角形的外套,然后是小棋盘图案,没有特定的顺序。在另一项实验中,他们发现对比鲜明的条纹很少吸引苍蝇,而更均匀的条纹更有吸引力。

卡罗教授补充说,“这表明,任何有蹄动物在天空下减少整体黑暗轮廓,都会在减少体外寄生虫攻击方面受益。”

研究小组在他们测试的其他问题上几乎没有发现证据,即偏振或视错觉混淆了准确的着陆,如所谓的“马车轮效应”或“理发师杆子效应”。

现在,研究小组想确定为什么自然选择在马科动物身上产生条纹,而在其他有蹄动物身上却没有。

卡罗教授补充说,“我们知道斑马皮毛很短,使马蝇的口器能够到达皮肤和下面的毛细血管,这可能使它们特别容易受到苍蝇的骚扰,但更重要的是,也许它们携带的疾病对马科动物来说是致命的,但对有蹄类动物来说不那么致命。这需要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