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时代的鱼化石被发现死于食用过大的菊石

侏罗纪时代的鱼化石被发现死于食用过大的菊石。鸣谢:地质杂志(2023)。DOI:10.1017/s 001668667686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霍恩海姆大学斯图加特自然博物馆的两名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条侏罗纪时代的鱼化石,它似乎是在吞下一只超大的菊石后死亡的。塞缪尔·库珀和艾琳·麦克斯韦在《地质杂志》上报道了他们对化石的研究。

这块名为“大厚角鲸”的化石是在德国一个名为“Posidonienschiefer地层”的地方发现的。它可以追溯到1.74亿至1.82亿年前,属于侏罗纪早期。这种鱼是一种辐鳍鱼类,是一种多骨的鳍状鱼,现代的例子是狮子鱼。

研究人员发现它的肚子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猎物。他们发现了软体动物的证据,这些软体动物看起来有点像现代的乌贼或鱿鱼和其他较小的鱼类。他们还发现了一个大约10厘米宽的大型菊石海螺,没有消化的迹象,这表明这种鱼在吞下这种带壳的生物后不久就死亡了。

研究人员指出,菊石太大,鱼无法消化。他们认为它可能被鱼误认了,或者不知何故卡在了它的嘴里,原因不明。在那种情况下,鱼将无法把它从嘴里吐出来,除了吞下去别无选择。一旦它这样做了,菊石的外壳就阻塞了通向肠道的通道,导致充血或内出血。任何一种都会在几小时内杀死鱼。

研究人员推断,在它死后,这条鱼沉入海底,被埋在淤泥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和胃里的东西一起被埋葬了(研究人员将菊石的状况描述为保存完好),为科学家在数百万年后发现留下了证据。

这一发现标志着在一种灭绝厚角鱼中首次发现致命的最后一餐。研究人员认为,这也表明菊石在侏罗纪时期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常被硬骨鱼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