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恐龙化石群可能又有新属种

10月10日,在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库沟村北的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发掘。本报记者孙国祥摄

10日,记者从诸城恐龙化石挖掘现场了解到,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挖掘,一条长500米的恐龙化石长廊惊现于世人面前,经国内外数十位知名恐龙专家考察证实,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规模最大、化石储量最丰富的恐龙化石群。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库沟村北的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在一条长达500多米、深26米、呈45度角的斜坡上看到,大大小小的恐龙骨骼化石密密麻麻地镶嵌在水泥色的岩层中,有长达近两米的股骨,也有仅数厘米的趾骨,宛如一条浮雕长廊。

据介绍,10月7日,一具尚不明属种的完整恐龙化石骨架刚刚从这里运往北京中国科学院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所进行进一步研究,参加发掘工作的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专家徐星教授初步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个新的恐龙属种,是诸城恐龙涧自2008年1月进行第三次科学发掘以来的又一重大发现。

记者了解到,此次恐龙化石挖掘工作已经持续了近两年时间,诸城市恐龙博物馆馆长李敦景告诉记者,此次发掘过程中不但惊现一具世界最大的鸭嘴龙化石,还首次发现了角龙类化石。

中国科学院著名恐龙专家赵喜进、徐星两位教授鉴定,这具世界最大的鸭嘴龙化石的修复组装工作已经完成,专家初步将其命名为“巨大华夏龙”,其体长超过21米,比“世界龙王”巨大诸城龙长近4米。一旦正式命名,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将随之诞生。角龙类化石的发现,则打破了恐龙学界关于亚洲没有大型角龙的猜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群挖掘工作仍在继续,但已经向游人开放,以该化石群为核心的诸城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现已被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命名为恐龙科研科普基地和地质科研科普基地,并顺利通过国家地质公园的评审,正在积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奇观。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刘炳文 李真 蔚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