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在夜空中看到木星与一轮明月相遇

10月1日的夜空插图,显示月亮正好位于东方天空中木星的上方。(图片鸣谢:uux.cn/克里斯·沃恩/星夜)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乔·拉奥):周日深夜外出的天文爱好者几乎肯定会被东方的天空所吸引,在那里,那一时刻两个最亮的可见天体将会非常明显。

月亮,现在是渐亏的凸月阶段,将会停在一颗明亮的银色不闪烁的“恒星”附近。然而,那个物体不是恒星,而是我们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

当地时间晚上9点之前,木星出现在东方地平线上。它每晚大约提前四分钟升起,所以到10月底,它将在黄昏结束前绽放光芒。到那时,这颗行星将会非常明亮——它将在2023年达到其最大亮度——在天空完全变暗之前很容易看到。

在它升起几个小时后,木星已经爬得比地平线上的薄雾(或者我称之为“大气薄雾”)更高,闪烁着更明亮、更纯净的光。午夜后宁静的早晨,它在南方地平线上高高闪耀,最终在黎明时分在西方的天空中闪耀。

周日晚上,木星将位于月球右下方约2.3度处。记住,你紧握的拳头保持在一臂的距离大约是10度。周一,月亮将会移动到木星左侧大约16度的位置。

木星位于小而相对昏暗的白羊座,它将在那里呆到4月27日。每过一天,我们自己的世界就离这颗巨大的行星和太阳越来越近。当我们最终在11月3日做的时候,木星将处于相对位置,这意味着它将在我们的天空中与太阳相对。

今晚在夜空中看到木星与一轮明月相遇

十月夜空中出现的木星。(图片鸣谢:uux.cn/克里斯·沃恩/星夜)

又是四个月亮

现在也是开始研究著名的伽利略卫星的好时机;四颗最大的木星卫星。理论上,它们都足够亮,可以用肉眼看到。事实上,40多年前,我的一个好朋友,他是海登天文馆的教育协调员,声称拥有这样的能力(他还说他也能用肉眼分辨出金星的新月)。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缺乏如此敏锐视力的人来说,几乎总是需要借助光学仪器才能将卫星与强大的行星之王的强光分开。

稳定地拿着双筒望远镜可以看到所有的四个卫星,尽管你可能需要制定特殊的计划来捕捉最里面的木卫一接近拉长的时候。望远镜几乎总是显示所有四个。在中等强度的情况下,你可以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察觉到它们位置的变化,有时,当两个相距很近时,只需几分钟。

事实上,在周日晚上,所有四颗卫星都将清晰可见。其中两个将位于木星的东部,而另外两个将位于木星的西部。最接近木星的两颗行星是木卫一和木卫二。另外两颗,在木星的另一侧,将是木卫三和四颗中最远的一颗——木卫四。

今晚在夜空中看到木星与一轮明月相遇

伽利略的四个卫星,按离木星距离增加的顺序:木卫一、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图片来源:uux.cn/美国宇航局/JPL/德国航天中心)

28号重复表演

一个众所周知的月球周期是恒星月,即月球相对于背景恒星绕地球运行一周的时间,大约等于27.2天。作为一颗行星,木星实际上改变了它相对于恒星的位置,但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只是轻微的改变。所以,如果我们给10月1日加上27.2天,我们将会看到10月28日,毫无疑问,在那天晚上,月亮将会再次靠近木星。

所以,如果周日晚上多云的天空遮住了你对月亮和木星的视线,不要担心。在十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晚上,你还有机会看到他们在一起。

乔·拉奥是纽约海登天文馆的讲师和客座讲师。他为自然历史杂志、农民年鉴和其他出版物撰写有关天文学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