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蜜蜂面临杀虫剂的威胁

栖息过夜的蜜蜂。鸣谢:uux.cn/彼得·耶勒斯博士。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詹姆斯·库克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一种常见的热带蜜蜂容易受到广泛使用的杀虫剂的影响——随着气候变暖,这将降低它们的耐热性。

JCU大学博士候选人霍利·法南领导了这项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今天的《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她说,蜜蜂是自然和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越来越担心蜜蜂数量的下降。

“这些下降很可能是由无数的压力因素造成的,包括栖息地丧失、病原体和寄生虫、外来物种的竞争、营养不良和杀虫剂接触,”法南女士说。

她说,这项研究的重点是Tetragonula hockingsi,这是一种小型无刺蜜蜂,生活在昆士兰州和北领地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本地植物和作物(包括芒果和荔枝)的传粉者。

科学家们测试了蜜蜂对普通杀虫剂和热应激的反应。

“如果蜜蜂避免在被杀虫剂污染的花朵上觅食,杀虫剂的效果就会降低。然而,我们的工作揭示了蜜蜂并没有始终如一地回避杀虫剂。法南女士说:“我们还发现,在非致死性接触杀虫剂后,蜜蜂对热应激的耐受性降低了。”。

“即使是暴露在微量杀虫剂下的蜜蜂,肯定不足以杀死它们,也更容易受到热的影响。”

她说,气候预测表明,低于1摄氏度的全球变暖将导致热带地区比全球其他地区更快地经历极端条件。

“热应激和杀虫剂接触的结合可能会增加这种无刺蜜蜂衰退的风险,”法南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