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伯劳:将猎物刺穿在带刺铁丝网上的残忍的“屠夫鸟”

红头伯劳经常用铁丝网刺穿猎物。(图片来源:uux.cn/ps50ace/gett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梅根·舍斯比):

名称:红头伯劳

它生活的地方:北美

食物:主要是无脊椎动物,但也有小型脊椎动物,包括爬行动物、两栖动物、蝙蝠和鸟类。

令人敬畏的原因:红头伯劳被戏称为“屠夫鸟”,因为它用锋利的荆棘、树枝和带刺的铁丝网刺穿猎物,这种做法令人毛骨悚然。

这种小鸣鸟可以捕食比自己重的猎物,它耐心地在高处等待——有时使用电话线——并留意潜在的食物。

一旦它发现了受害者,它就会猛扑下来,用它那像猛禽一样的钩状喙杀死猎物——反复咬它的脖子后部使其瘫痪。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对于较大的猎物,红头伯劳会抓住猎物的脖子,用相当于人类经历缓慢追尾事故的力量摇晃猎物。通过像这样摇晃猎物,鸟儿破坏了脊柱——基本上是用受害者的体重来对抗它。

红头伯劳实际上刺穿猎物来储存它以备后用;树或栅栏的尖尖可以作为鸟儿的食物储藏室,供它们日后再次造访。

红头伯劳:将猎物刺穿在带刺铁丝网上的残忍的“屠夫鸟”

一只红头伯劳在尖树枝上刺穿一只老鼠后。(图片来源:uux.cn/全加拿大图片/ Alamy Stock Photo)

刺穿猎物也可能是雄性向雌性炫耀捕猎能力的一种方式。1989年对以色列一个相关伯劳物种的研究发现,雄性伯劳的储藏量在繁殖季节前增加,储藏量最大的雄性伯劳最先繁殖后代。

另一项研究发现刺穿猎物有助于降低猎物的毒性。例如,毒性极强的东方蚱蜢(Romalea guttata)会导致一些捕食者呕吐、反胃甚至死亡。但是当红头伯劳刺穿昆虫并在几天后返回时,这种鸟可以安全地吃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