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推测大型陨石撞击印度西海岸造成恐龙灭绝

尽管科学界对陨石造成恐龙灭绝意见一致。但对于具体那颗陨石造成的恐龙灭绝,却有不同的两个版本,最新的推测是由印度西海岸的陨石造成,而不是以前认为墨西哥境内的陨石

这张图是科学家用3D形式描绘出的印度湿婆陨石坑的全景。科学家估计湿婆陨石坑就是由引起恐龙灭绝的那次陨石碰撞而形成的

美国科学家近日推测,一颗25英里(约为40.2千米)宽的陨石在6500年前坠落在印度西海岸并发生了剧烈碰撞,这直接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同时也造就了现在的湿婆陨石坑。

以前科学界认为,6500万年前,一颗降落在墨西哥境内尤卡坦半岛6英里(约为9.65千米)宽的陨石是造成恐龙灭绝的主要原因。这颗陨石撞击地球时造成了112英里(约为180千米)宽的陨石坑。

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的桑卡尔·查特吉(Sankar Chatterjee)和他的研究小组正在分析被淹没的湿婆陨石坑,并希望可以找到支持他们新理论的证据。查特吉说:“如果我们的推测正确,那这颗陨石是目前所知坠落在地球上最大的陨石。”

查特吉描述当时发生的情况时说,湿婆陨石坑的碰撞将附近的地表所有物质气化,使得地幔物质喷涌而出。同时这次碰撞引发附近的德干火山强力喷发,火山喷发的岩浆覆盖了整个西印度地区。这次碰撞还可能切断了塞舌尔群岛和印度洋板块的连接,使得塞舌尔群岛漂流至非洲。

湿婆陨石坑是受陨石撞击形成,关于这一说法的地质证据相当有力。湿婆陨石坑的外围是由不连续的环状地形组成,中间是Bombay High高地,其最高处高于海平面3英里。另外,湿婆陨石坑附近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现在湿婆陨石坑的大部分在印度的大陆架附近,被淹没于海底。如果不是沉于海底的话,湿婆陨石坑应当存在陡峭的山崖,地质活动断裂带和温泉。

这次撞击似乎切断或者摧毁了印度西海岸30英里厚的花岗岩层。查特吉研究小组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到印度湿婆陨石坑中假定的撞击中心地点研究相应的岩石成分,以寻找的湿婆陨石坑形成是由于陨石撞击造成的直接证据。

查特吉说:“我们可以从湿婆陨石坑的底部曾经融化、破碎的岩石中找出这个地方曾经受到猛烈撞击的直接证据。同时,我们也可以检查湿婆陨石坑是否存在角砾石、石英等岩石,以及是否存在铱等异常现象。星际中的小行星通常都富含铱元素,所以检查是否存在铱也就成了检查湿婆陨石坑是否受到过陨石撞击的主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