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鸟哈斯特鹰

2 站在食物链最顶端

哈斯特鹰

新西兰基督堂市坎特伯雷博物馆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员最近宣布,通过复杂的现代医学技术如对哈斯特鹰头骨、骨盆和喙进行CAT扫描,还原了这种大鸟的结构,并发现哈斯特鹰有足够强硬的骨盆,可以令其以80千米的时速迅速俯冲,袭击地面动物———包括人类。

这些骨骸证据并不多且相当脆弱。坎特伯雷博物馆脊椎动物馆馆长斯哥菲尔德说:“在非破坏性技术的帮助下,我们能很好地了解这种动物的神经生物学。”

哈斯特鹰是已知最大的鹰科动物。它要比现存最大的鹰科物种虎头海雕重至少一倍。“它绝对有能力突然俯冲下来,带走一个孩子。”斯哥菲尔德说,“它们不仅能够用爪子袭击,而且能抓住骨盆等相当结实的部位。”

通常,哈斯特鹰会迅速俯冲到猎物身上,一边用利爪握住其骨盆部位,一边袭击脑部或颈部,因为体重大、速度快,它给猎物的致命一击相当于从25米高处砸下来一个大石块。

通常认为,哈斯特鹰的主要食物是新西兰特产的无翼巨鸟——恐鸟。

斯哥菲尔德教授补充说,在人类尚未到达这里之前,哈斯特鹰最优的捕食对象可能是恐鸟。这是一种已经灭绝了的无翼大鸟。它们体长25米,但不会飞翔。在一些恐鸟的化石地,发现了其骨骼上有被大鹰猎食过的痕迹。哈斯特鹰也很可能在之后捕食过居住在高山地区的人类儿童。

这份报告发表在最近的《脊椎动物考古学》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