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十年前旬邑县马栏镇地家坪村村民依山挖仓库,十年后偶然机会发现挖出的石块竟是距今约一亿多年的恐龙脚印化石,且上面显示有6枚恐龙脚印。目前该化石已被旬邑县博物馆收藏。

记者在旬邑县博物馆看到,这次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共6枚,凸印在一块长130厘米、宽50厘米、厚17厘米的深灰色石板上,石质坚硬细腻。6枚脚印化石形似巨大的鸡爪,均为三趾,小的一枚长11厘米、宽8厘米,最大的一枚长19厘米、宽12厘米,趾间关节、皮肤的印痕及利爪清晰可见。据了解,西北大学地质系的李博士对该化石进行研究后初步推断距今一亿多年。同时还可通过脚印化石印痕的深浅、大小,前后间距了解恐龙脚趾的构造以及它的重量、体长、体高、行走速度。

村民张立新向记者讲述了挖出恐龙脚印化石的经过,10年前想给自家建一个放玉米的仓库,就在自家门前沿山体向内挖,挖出的石料也没多大用处,就随便放在猪圈前当围挡,要不是何馆长找到他,还不知道石板上像“鸡爪子”样的印记是恐龙的脚印。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看着没用的石头竟是珍贵的化石。

据旬邑县博物馆馆长何一平介绍,恐龙脚印化石是10月20日进行文物调查时在马栏镇地家坪村村民张立新家中发现的。形成该化石的原因,有可能是恐龙当时走在软泥地或沙地时,留下了清晰的脚印,随后在短暂的时间内被掩埋起来,再经过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从而形成了脚印化石。这次发现是继2005年首次在旬邑发现3枚恐龙脚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下一步找到恐龙骨骼化石本身提供了非常可靠的信息。何馆长说,这次发现恐龙脚印化石有准确的出土地点,且地点距马栏革命旧址仅1.5公里,可以加大在这里踏勘、发掘,如果能找到恐龙脚印化石,那么就可以在原地开发旅游景点,同时也可作为青少年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

三秦都市报 王嘉 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