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南部发现欧洲最古老的有袋类化石

法国南部发现欧洲最古老的有袋类化石(上颌磨牙)(版权所有MNHN/ CNRS – Rennes 1 )

据ScienceDaily11月9日报道,最近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的古生物专家们在滨海沙杭特行省(Charente-Maritime)发现了最古老的有袋类化石,这一发现引发了关于最早的有袋类哺乳动物散步路线的新假说。

在最初的现代哺乳动物(如:有袋类哺乳动物和有胎盘类哺乳动物)发展史中,欧洲在白垩纪几乎还是一块未知的领域。在1.25亿年——8400万年这段时间里,还没有相关化石发现,即便是白垩纪——第三纪初期也只有很少化石发现。滨海沙杭特行省的森诺曼阶(Cenomanian)地层中此类化石的发现,给人们带来了重要的信息。科研人员在清洗、整理了5吨沉积物后发现了一些牙齿,这些牙齿属于一种新的小型哺乳动物Arcantiodelphys marchandi,这是最古老、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典型的兽亚纲哺乳动物。

Arcantiodelphys marchandi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有袋类哺乳动物发展史的早期阶段的新认识,此前对这类动物的了解主要是来自北美的化石。它的最重要意义是,表明欧洲与有袋类的起源具有密切关系。而且,这也证实了白垩纪中期的欧洲与北美的动物区系之间有密切关系。

正是由于这些白垩纪的“欧美混血儿”(Euramerican),现代有袋类向南方大陆迁移扩散,现在的南美和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区生活着多种多样的有袋类。负鼠(opossum)和袋鼠(kangaroo)就是这些远古的北方起源的有袋类的现生代表。

参考文献:Vullo et al. The oldest modern therian mammal from Europe and its bearing on stem marsupial paleobiogeograph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9; DOI: 10.1073/pnas.09029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