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科学家点评10年来八大科技亮点

2、发现“霍比特”穴居矮人

“霍比特”穴居矮人的头骨

最引入瞩目和争议最大的类人类骨架是这十年当中最具价值的科学发现之一。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研究项目领导者克里斯·斯特林格教授

2003年,在印尼弗洛勒斯岛上的洞穴中,科学家发现了一个部分与人类相似的骨架,其旁边有石制工具和已经灭绝的剑齿象残骸。之后的6年里,这仍然是最具挑战的科学发现之一。

首先,它是在我们已知的东南亚远古人类圈旁500公里的小岛上发现的;其次,测定年代的证据表明这个骨架至少距今1.8万年;第三,这个骨架显示出惊人的特点,它身高只有一米,其头骨显示的脑容量大小近似于黑猩猩。由此,它被2004年《自然》杂志称为小体型原始“弗洛勒斯人”,又以“霍比特” (“Hobbit”)穴居矮人命名。

科学家发现,该化石具有人类的牙齿,其髋骨显示其具有直立行走的特征,同时也具有可追溯到早期人类和人类之前200万年或更久远的一些原始特征形式。这个奇怪的穴居矮人居然活在欧洲穴居人已经灭绝之后的约1.2万年。

这项发现在公布之前就引起一片争论。一些科学家拒绝承认其某些方面超过了小型现代人,如其患有头小畸型、Laron侏儒特征、呆小症或其他疾病。科学家认为“弗洛勒斯人”是原始人,而不是现代人的形式。

研究人员对其脚部进行了部分组装后发现,它的脚有像人一样完全内收的大拇指,但与现代人相比,其大拇指相对于下肢其余部分要长,很像一些类人猿。认为“弗洛勒斯人”是一种小体型原始人的观点受到一些怀疑,尤其是一些人认为它的脑较小是由病理原因造成的。新的研究工作表明,马达加斯加已经灭绝的矮河马的大脑与它们生活在大陆上的近亲相比要小很多,可以说是不成比例的小。这个结果支持了以下观点:岛屿矮小现象打破了认为哺乳动物身体尺寸减小仅伴随着大脑尺寸适度减小的“常规”。

而令科学家费解的是,“霍比特”穴居矮人是何时又是如何去的弗洛勒斯,来自于哪里,以及发生了什么使其灭绝?事实上,这个动物脑部具有猿脑的容量,显然已会使用石头工具,并食用象肉,这个惊人的发现更把人们引入了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