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科学家点评10年来八大科技亮点

4、探究生命的成因

“卡西尼”号星际探测器非凡的表现令其成为探索生命的先行者。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空间物理学教授麦克·道合泰

1997年10月,相当于三只成年大象的体重、重达6吨的“卡西尼”号星际探测器被发射到飞往土星的轨道。2008年它在完成了4年对土星的探测任务之后,至今仍在服役。

“卡西尼号”探测器是“卡西尼—惠更斯号”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卡西尼—惠更斯号”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的一个合作项目,是人类迄今为止发射的规模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行星探测器。主要任务是对土星系进行空间探测。其任务是环绕土星飞行,对土星及其大气、光环、卫星和磁场进行深入考察,以了解地球的发展历程及生命的起源。

2005年,“卡西尼号”的重要发现是在掠过土星的小卫星“恩克拉多斯”时,发现了动态的大气。“恩克拉多斯”是土星冰环上的一颗闪亮星球,在离土星最远的一个环绕轨道运行,因为其上覆盖有新的冰,而成为太阳系中已知的最亮卫星。这颗卫星的表面非常寒冷,但令人意外的是,冰壳下面是一个相对活跃的世界。

当“卡西尼号”上的仪器显示出检测到的磁场数据有些混乱时,科学家们做出了连续跟随“恩克拉多斯”3个月的关键决定。飞船在飞越这颗卫星时每8 分钟就会看到喷射一次的间歇泉,喷射出来的东西不只是水,还混合有生命物质,包括甲烷、丙烷、乙炔和二氧化碳等有机化合物,纷纷进入了土星外层的“E”环中。“卡西尼号”探测器携带的分光计对其冰羽毛进行了化学分析,发现间歇泉上冒着乙炔和丙烷。特别是其南极含有氮、二氧化碳和其他简单的碳基分子,这个区域被一个平行的、大约130公里长、40公里宽被称为“虎斑带”的裂缝分开,不断喷射水一样的间歇泉。水,这一生命最关键的组成成分,被喷射到了430公里外的太空。

在即将来临的十年中,这一发现仍将会驱使未来科学家对“恩克拉多斯”作更进一步的探索,以寻找太阳系中的生命。显然,“卡西尼号”的非凡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