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科学家点评10年来八大科技亮点

7、对深海生物大普查

深海生物大普查将使人们对波浪之下的生物圈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

全球史无前例、空前浩大的有关海洋生命的普查项目已经发现了许多海洋动植物新的生活环境和新物种。

——海洋生命普查资深科学家罗恩·奥多尔博士

深海,是地球上最大的持续性生态系统和最大的生物圈,同时也是人类研究涉及最少的领域。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的报告表示,世界上尚没有一个国家对其海洋经济区可提交一份详细的生命目录,而这是召开生物多样性大会的先决条件之一。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从2000年开始,阿尔佛雷德·P·斯隆基金会通过协议建立一个为期十年的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这项目基金已达到7.5亿美元,吸引了来自世界82个国家成千上万名科学家投入其中,定于2010年在伦敦发布整理报告。迄今为止,这是同类计划中规模最大、考察面积最广、花费最多的国际合作项目。

科学家们从大海的各个角度提取样本,无论是北极、南极,海底、海平面,近海、中部海洋,还是微生物、哺乳动物。研究人员使用了深海拖拽式摄像机、声呐等各种现代技术寻找深海生物,目前全球的数据库已提供了所有国家水下以及深海的约2亿物种的记录,从大的微生物到热带鱼6000多新的物种以及新的动植物栖息地,其中包括世人罕见的通体透明的海参、橙黄色的蛇形鱼、状若金块的甲壳虫、鲸鱼骨蠕虫、盲龙虾……

该项目已经为我们勾勒出一个透明的海洋,仅用几个小时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即可对物种进行DNA鉴定;还可以从国家之间或者不同的海域之间,跟踪从20克到20百万吨级不等的动物迁移;记录一种在花名册中的金枪鱼穿越了太平洋三次,平均每天行进100公里;以及在相隔1.1万公里的地球南北两极海域科学家竟同时发现了约235种海洋生物。

新发现的这些深海生物不仅具有科学研究价值,而且蕴含经济和社会价值。深海生物种类繁多,对碳循环等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容易受到深海拖网捕鱼和全球变暖的影响。该普查计划也促使人们更深刻地理解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于波浪之下超过90%生物圈的影响,敦促人们必须努力保护珍贵的深海生物的多样性。依据这些难以置信的海量数据,现在我们可以直接检测有灭绝危险的物种和建立保护区,这样的信息对于保护渔业并使其可持续发展同样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