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发现疑似恐龙足迹化石群

山东郯城县与江苏省东海县交界马陵山的一处石坡上,密密麻麻地散布着50余个大小不一的石坑,当地群众称极像恐龙等大型动物的足印化石。3月2日上午,记者与山东市文物部门的专家赶到马陵山探访,考古专家在查看完现场后表示,初步判断为恐龙足迹化石。

当日,记者与郯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及郯城县文管所的有关专家来到马陵山,在一处山坳的石坡上发现了50余个大小不一的小坑。这些石坑形状不一,散布在石坡上,呈正常行走状有规则地向坡上延伸,极像大型动物和鸟类的足印。其中最大的足印达85厘米长,最小的在30厘米左右。由于部分足印化石已经风化,有些模糊不清,但还有许多“足印”保存完整,几处三爪足印的爪尖抓痕既尖又深,清晰可见。

在进行了实地查看并测量后,郯城市文物部门有关专家表示,初步判断这些脚印为恐龙足迹化石。“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发现足印的岩石为粉红色沙泥岩,这些沉积岩的地质年代和恐龙的生存年代基本一致,初步判断为恐龙足迹化石。但由于现场出现了好几种不同形状的脚印,具体的恐龙种属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郯城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邱波副队长表示,从现场情况来看,该处发现恐龙骨骼化石的可能性也很大。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