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暨豚最后的旅行

2006年在中国进行的那次彻底地调查并没有发现一条白暨豚的踪影,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人们便怀疑这一珍稀的物种是否已经在地球上消失了。然而有关这种水中哺乳动物仅存视觉的研究却得出了令人惊讶的结论。研究人员一直相信白暨豚曾经历了栖息地范围的破碎或收缩,而这意味着它们仅仅能看清有限的范围,就像在其他濒危物种中经常发生的那样。然而研究人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报告说,根据当地渔民的回忆,即便这一物种的种群数量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致命性下降之后,他们依然能够在中国扬子江的中下游流域发现白暨豚的踪迹。这些生活在河流中的海豚占据着它们历史上的领地,并在这里往来穿梭,然而由于栖息地的丧失、非法捕捞以及船只碰撞,其种群数量最终难以恢复。然而新的研究表明,拯救其他濒危淡水鲸目动物的努力——当然也包括这种几乎灭绝的扬子江无鳍海豚——应当基于如何利用它们的历史生境范围来保护这些动物。研究人员在5月19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