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鸟类化石中发现鱼骨

5月28日,来自美国洛杉矶县立自然历史博物馆恐龙研究所的所长路易斯·齐亚比先生一行启程返回美国,与以前几次来大连不同,这次可谓满载而归。在中国的20多天里,他们有了惊人的发现,一块化石中竟然发现了一段鱼骨化石,这证明了史前古鸟类已经开始捕食鱼类。

路易斯先生是世界著名的古鸟类学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告诉记者,对于从事古鸟类研究工作的人来讲,能来到辽西古鸟类化石标本馆藏量世界第二的大连自然博物馆进行合作研究是非常幸运的。他们此次来连目的就是选择合作研究的标本,对标本进行修复并拍照,为后续的科学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据路易斯介绍,在几天前的一次拍照过程中,随着显微镜不断变换倍率,他惊奇地发现,在一块古鸟化石骨架中,竟然藏有一段鱼骨化石,这让研究人员喜出望外。他的助手,高级修复技师莫林立刻将显微镜调至最高40倍率,用刻刀仔细分辨出化石骨架。研究小组成员摄影师斯蒂芬妮对化石标本进行了精确的拍摄、制图。路易斯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发现。比起早前发现的国外同类资料记录,此次发现的鱼骨化石更加清晰可见,足以证实史前古鸟类便开始捕食鱼类。

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馆长助理高春玲告诉记者,自然博物馆与路易斯小组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世界著名的 S C I期刊上发表,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巨大的收获。

新商报 张凌云 张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