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考察船启程最长北极科考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获悉,为深入了解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理及其海洋生态系统的响应,我国将于7月1日至9月23日开展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今天,我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启程前往厦门开展试航,并在厦门做短暂停留后于7月1日开赴北极,执行我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据介绍,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总人数为125名,其中有8位来自韩国、芬兰、爱沙尼亚、法国、美国和我国台湾的科学家,他们将在韩国济洲岛登船。此次北极科考将历时85天,是我国历届北极科考活动中时间最长的一次,此次考察将在前三次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围绕着“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理”和“北极海洋生态系统对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两大科学目标,进行多学科的综合考察。

此次科考路线将基本沿用我国前三次北极考察的路线,考察海区包括白令海峡、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根据考察项目,考察方式包括船基定点站位观测和取样、船基走航观测与取样、冰站综合考察、直升机支持考察、浮标与潜标考察、小艇支持考察等六种。

我国曾于1999年、2003年、2008年开展过三次北极科学考察,系统观测了海冰、海洋和大气变化,探讨了北极海洋环境快速变化与我国气候的关系,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考察数据。

北京晚报(记者蔡文清)